SAY討論區
標題:
聽說女生都是科技白痴?
[打印本頁]
作者:
雄獅
時間:
2012-9-10 09:07:11
標題:
聽說女生都是科技白痴?
2012-9-10 09:07:11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120034wghg3wqt04t.jpg
你一定聽過某某人是科技白痴這樣的說法吧,而且大眾印象總覺得這是女生的專利稱號:把電腦弄壞的女生,那壞掉的背後原因常是又好笑又可愛的故事,讀大學的時候男生幫女生修電腦,似乎也是常上演的情節……
但是,為什麼總是女生把電腦用壞呢?除了故意增加男女生相處時間而叫修的因素之外,我試着歸納出幾個原因:
女生較會向人求助,男生傾向自己解決問題
男生通常比較拉不下臉來,也以有能力幫別人解決問題而自豪,於是遇到同樣的問題,女生會因為覺得麻煩而發出求救訊號,男生就會先悶著頭想辦法解決,真沒辦法時才會求援。
男生對電腦比較有學習動機
女生常覺得電腦可以順利寫作業、上上網就好,但電腦對男生來說,扮演了更多的角色,例如玩電動玩具、探索成人世界等等。
同樣把電腦放在客廳,男生就會想辦法把電腦或線路搬到房間;而且,想玩遊戲就要有足夠等級的系統配備,怎麼判斷、升級,這些都需要自己想辦法學習,爸媽是不會幫忙的。
女生把電腦當儀器,男生把電腦當玩具
有些女生覺得電腦是複雜的東西,使用上非常中規中矩,也不會去調整什麼設定,甚至有點逆來順受,電腦怎樣就怎樣,擔心操作錯誤會無法挽回,真的錯了就感到很緊張;但男生比較有恃無恐,東翻西轉的,大不了重灌,所以累積越來越多的經驗。
不過近年來這樣的情況好像越來越少,不少七、八年級的女生表示,很少需要找人幫忙電腦的問題,這和六年級以上的女性很不一樣;下列是幾項可能的原因:
電腦系統的完善,沒那麼容易當機了
電腦的低價化、筆記型電腦的普及,讓自行組裝電腦的需要越來越少,自然也就減少了硬件發生問題的機率,而且作業系統的穩定也是一大功臣。
Windows XP 發表後,十餘年如一日,減少了升級的需要;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問世,讓我們不必理會硬件,使用上更只是舉手之勞。
電腦接觸年齡下降、英文能力普及
從前高中有電腦算早,現在國小有電腦也不稀奇,而且英文教育的向下紮根,也降低了電腦使用的門檻。
從小就熟悉電腦的人,在使用上往往更得心應手;反倒是有些大學教授,使用電腦看起來就有點卡卡的,某些對我們已像是反射動作的指令,他們卻常常學了就忘,這也讓我擔心未來的自己……
Google 大神的威力
現在幾乎什麼問題都可以上網查 Google,除非你不會下關鍵字或看不懂網絡上的解答,否則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自行解決,因此也就越來越沒有開口求援的必要。
同時,也因為有搜尋引擎,上網找資訊和溝通,成了現代人必須會使用電腦的最大理由,不常用電腦的人,真是越來越少了。
綜合以上的探討,可以發現對科技的熟悉是因為較常、較早接觸,而常接觸的動機是有需要或誘因。
對於認為自己是科技白痴的人而言,可以發現這並不是天生的限制,純粹是熟能生巧和會不會找資訊的差別,以及那麼一點好奇心去試探新的可能性。電腦等科技產品只是一種工具,相關的學習與問題的解決,其實也不必過於恐懼;在日常生活中能靈活應用科技,更是種魅力與能力。
(圖片來源:ike Licht, NotionsCapital.com, CC Licensed)
2012-9-10 09:07:11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120035c50hb0dmy1c.png
附件: [120034wghg3wqt04t.jpg]
120034wghg3wqt04t.jpg
(2012-9-10 09:07:11,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TI0MjY2fDJmODhjMGM2fDE3ODI0NzkyOTl8MHww
附件: [120035c50hb0dmy1c.png]
120035c50hb0dmy1c.png
(2012-9-10 09:07:11,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TI0MjY3fGIzZGQ0NTMyfDE3ODI0NzkyOTl8MHww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2-9-10 13:01:29
我的idea,被樓主嫖竊了!
作者:
Disy
時間:
2012-9-10 13:03:35
搶座位來了
作者:
Disy
時間:
2012-9-10 13:06:25
我有家的感覺~~你知道嗎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2-9-10 13:15:43
你你你你 呵呵~~~~別這樣哦...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2-9-10 13:22:01
嚴重支持!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2-9-10 13:27:03
加油啊!!!!頂哦!!!!!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2-9-10 13:38:41
貌似看過了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2-9-10 14:06:43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回覆囉
作者:
9394
時間:
2012-9-11 03:34:23
這貼子你會收藏嗎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2-9-11 05:00:52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2-9-11 06:50:01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2-9-12 05:43:17
不錯的東西 持續關注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