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支那麵 [打印本頁]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1-7 15:56:54     標題: 支那麵

支那麵拉麵直譯支那麵 UNY涉辱華 - 支那麵
好端端一包拉麵,日式百貨公司UNY(香港)生活創庫不知怎的,在價錢牌上將之譯成「日本健康支那麵」。支那一詞觸動消費者及網民神經,惹來侮辱及歧視中國人的爭論。UNY察覺有誤會後,昨午急將產品下架及聯絡供應商更正譯名,並就不當描述引致顧客不快致歉。

2030054aeknk3ayc0.jpg
支那麵


有文化人稱,支那是中國的英文音譯,中日戰爭後變成日本對中國的蔑稱;有百貨公司將之當成產品譯名,如非管理層大意沒審視,那就是無知。

多個網上討論區及社交網站facebook,昨午流傳兩張聲稱在UNY樂富店超級市場拍攝的照片,見到多包印有中文及日文的包裝麵放在貨架,特價價錢牌標示產品名字是「日本健康支那麵」。但觀乎包裝上的日文,只有麵條或蕎麥麵意思,沒有任何提及中國的字眼。

203005ktmvi14woe1.jpg
支那麵
淨重二百四十四克的麵條原價十九元九角,現特價十四元九角,但網民聚焦點不再是價廉物美,而是對價錢牌上支那一詞感憤怒。聲稱是照片拍攝者的賴先生稱,本周三行經該超級市場時,不懂日文的他見到有價錢牌寫着「支那麵」就大為反感,難以理解香港竟然有人用「支那」,這帶侮辱及歧視中國人的詞語形容麵條。
相片fb分享逾300次

相片在facebook分享超過三百次。一名網民留言稱:「日本當地嘅拉麵有時都會叫支那soba,但UNY直譯就太搞笑了。」另一網民亦稱:「好多香港人都未知支那點解,成日用嚟侮辱番自己,可笑。」

203005ginhbk2xyjy.jpg
支那麵
本報昨傍晚向UNY查詢後不久,記者即發現樂富店超級市場把相關麵條及價錢牌收起,改放其他貨品。UNY回應指,那是根據供應商提供的貨品名稱去撰寫商品卡,為免令顧客不安,所有相關貨品已下架,亦即時聯絡供應商以作更正;對商品卡的不當描述引致顧客的不愉快,UNY致以萬二分歉意。
日本有食店仍用此名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解釋,支那為英文China的音譯。從前不少國家以此稱呼中國人,問題不大,是否歧視一直有爭論。但既然支那是日本對中國的蔑稱,帶種族歧視性,約定俗成之下便是敏感詞,用來作產品譯名必惹風波:「就算本身唔知咩係支那,早前中日就釣魚島爭拗,見到日本人用支那來鬧中國人都知啦,我估間百貨公司應該係大意居多。」

資料又顯示,日本從前沒有拉麵,拉麵一開始是由廣東傳過去的鹼水麵,因此部分日本人稱拉麵作中華麵或支那麵。目前當地仍有不少食店以支那麵表示拉麵。

支那麵

附件: [2030054aeknk3ayc0.jpg] 2030054aeknk3ayc0.jpg (2013-1-7 15:56:54, 0 Bytes) / 下載次數 1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MwODgyfDFiY2EyOTUyfDE3ODI2NTQwMjV8MHww

附件: [203005ktmvi14woe1.jpg] 203005ktmvi14woe1.jpg (2013-1-7 15:56:54, 0 Bytes) / 下載次數 2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MwODgzfDFjNDQ2Y2MzfDE3ODI2NTQwMjV8MHww

附件: [203005ginhbk2xyjy.jpg] 203005ginhbk2xyjy.jpg (2013-1-7 15:56:54, 0 Bytes) / 下載次數 1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MwODg0fGFkOWZhYjEzfDE3ODI2NTQwMjV8MHww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3-1-7 20:37:15

嚴重支持!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3-1-7 20:37:16

這個好像在其他地方看過了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3-1-7 20:37:52

樓主的內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3-1-7 20:40:53

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3-1-7 20:42:07

要多久才能升級啊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3-1-7 20:57:14

知道了 不錯~~~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3-1-7 21:29:02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3-1-7 21:43:59

這樣的貼子,不頂說不過去啊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3-1-8 05:41:48

圍觀來了哦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1-8 06:51:43

長時間沒來看了 ~~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3-1-8 09:06:40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a_c_e06    時間: 2013-1-8 11:44:42

是樓主原創嗎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3-1-8 13:40:45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3-1-8 15:12:27

佩服佩服啊.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1-8 15:23:26

哈哈 我支持你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