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取消漢堡自由港 世界最大免稅區走入歷史 [打印本頁]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1-17 16:27:01     標題: 取消漢堡自由港 世界最大免稅區走入歷史

Tweet                                         【大紀元2013年0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行義德國報導)成立於1888年,過去世界上最大的免稅區域「自由港區」——德國漢堡自由港,從2013年1月1日起正式走入歷史。撤銷之後,貨物離開港口的作業時間得以大幅縮短。                               

漢堡人熟悉的港口景象,「自由港區」從今年起正式卸下它的歷史任務。這個面積16平方公里,被圍欄和九個海關檢查站包圍封閉的城中之城,在過去是世界上佔地最大的免稅區,其中貨棚和倉庫面積各為76萬和60萬平方米。貨物入港之後,這個區域便是不用上稅的集散地,只有在離開「自由港」,轉運到別處時,才需辦理海關手續。貨物在此存放沒有時間限制,但貨主要支付裝卸費和存放費用。

19世紀末,國際貿易的保護主義盛行,各國對外國商品紛紛築起關稅壁壘,但剛剛加入德意志第二帝國的漢堡,當時為了維繫作為轉口貿易港的優勢,維繫這座城市的重要經濟命脈,在極力爭取下,才得以設立當時屬於世界首創的「自由港」區域,並且連帶建立了也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倉儲區域——倉儲城(Speicherstadt),當初為此有近兩萬市民必須遷移住所。

然而將近124年後的今天,大環境早已改變,整個歐盟本身就是一個廣大的自由貿易區,隨著貨物轉運量的增長,漢堡「自由港區」外圍各海關檢查站的工作量也一再加大,導致裝載集裝箱的貨車在駛離港區時,常常大排長龍,造成交通堵塞。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之後,港口為了加強貨物的安全檢查,規定所有貨物從船上卸載時,都要由貨運公司進行報關手續。自此,「自由港區」不僅名存實亡,對港口的管理者而言,還變得有點多餘。因此,2009年12月,市政府作成決議,向聯邦政府提出2013年起取消漢堡自由港區的申請案,聯邦政府於2011年1月底通過「撤消漢堡自由港法」,確立了自由港區只運行至2012年底。現在德國境內的自由港區只剩下不來梅哈芬(Bremerhaven)和庫克斯港(Cuxhaven)。

促成漢堡取消自由港區,除了上述的主要原因之外,還有現代物流相關科技的創新,使得集裝箱碼頭在機械化、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漢堡港的CTA(Container Terminal Altenwerder)由於採用了最先進的物流系統和設備,海關係統和碼頭物流系統結為一體,通關快速便利,這使得CTA雖然不在自由港區內,通過最新科技,卻得以以自由港區形式運作。

此外,過去在自由港區內除了貨物的暫時存放之外,許多公司利用其免稅條件,直接在此對高價值的商品展開後續加工、裝配、維修等作業,只要將商品銷售轉運前辦理歐盟的海關手續,至其它歐盟目的地國家之後,就不需要再辦理報關。因此造成歐盟其它國家認為,漢堡自由港的存在違背了歐盟各港口之間的公平競爭原則。

目前,過去自由港區圍欄的絕大部份已被撤除,九個海關檢查站只保留了兩個。505位海關人員在未來可以對進口的貨物和運輸車輛,譬如在查驗仿冒品和危險貨品方面,做更嚴格的把關。除此之外,配合報關手續電腦化和電子化等措施,報關時間會大大縮短,連帶港口聯外道路的堵塞現象在未來也會獲得緩解。

「自由港區」取消之後,受影響最大的是目前在自由港區裡的120家倉儲公司。以往他們在供應鏈裡面的角色只是貨物流通的一個轉運環節,既不是進口商、也不是貨運公司,不涉及報關業務。從今年起,只要貨物要暫時運到他們的倉庫儲存,在海關眼中,他們就是進口商,要負責辦理一切報關手續。



(責任編輯:劉明)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3-1-17 21:03:57

這是一個好論壇,應該要多多來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3-1-17 21:19:00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1-17 21:20:06

我想要`~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1-17 21:30:49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回覆囉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1-17 21:50:07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3-1-17 23:36:03

說的不錯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3-1-18 01:56:32

希望大家都有好運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3-1-18 03:39:22

不錯啊,沒看過這麼好看的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3-1-18 05:33:21

第一次來這論壇..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3-1-18 07:21:49

不錯 不錯  比我強多了
作者: 前程    時間: 2013-1-18 07:22:29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3-1-21 05:58:16

我又來囉,應該在前幾帖吧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1-22 01:17:57

回復一下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