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玻璃樽徵費
[打印本頁]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3-2-17 09:11:57
標題:
玻璃樽徵費
玻璃樽徵費
玻璃樽徵費助減廢 配套安排必須到位
政府就玻璃樽徵費開展諮詢,建議飲品玻璃樽須按容量徵費,預算每公升徵1元,直接向約1700家供應商收取,設有按樽制的或獲豁免。近年港人環保意識已大幅提高,對徵費相信沒有太大異議,但港人最關注的是徵費能否真正有效減少垃圾。政府必須確保相關配套能跟上,例如提供誘因甚或建立懲罰機制,令供應商及市民加強回收意識,回收玻璃樽再造建築物料的產業發展也需加強,以免市民繳付徵費後繼續製造玻璃樽垃圾送進堆填區。
減少廢物(包括垃圾收費)早已進入政府官員的視角,過去曾多次提出廢物分類、源頭減廢等政策建議,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與其他亞洲大城市如台北、首爾等比較,香港甚為落後。去年政府總算為垃圾按量徵費開展公眾諮詢,並獲約六成市民支持,上周政府更就玻璃樽徵費作出諮詢,建議日後飲品玻璃樽須按容量徵費,每公升徵1元,直接向供應商收取,有按樽制的製造商或獲豁免。例如一個750毫升的紅酒樽約徵7毫,約1公升的徵1元,有關費用將用於委聘承辦商,補貼回收玻璃樽的成本,建立回收和運輸網絡。
港人環保意識已提高
願為此付出合理代價
近年港人環保意識大大提高,加上堆填區快將爆滿,不少人恨不得盡快推行廢物徵費,以減少製造垃圾,避免要再次興建焚化爐。有意見指出,由於徵費按玻璃樽容量計算,廉價飲品的稅率將遠高於貴價酒,但這些只是問題的支節,最重要的是政府的建議能否達到減少玻璃樽廢物的效果,其中的關鍵在於相關政策配套能否跟上。
根據過去香港推行廢物回收的經驗,把廢物回收了並不一定代表環保。不少回收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塑膠回收價格有限,不少被放置於回收箱的塑膠,最終都被送到堆填區。相反,廢紙及鋁罐由於回收價格較高,收回再造率一直較高。由此可見,如何能把回收得來的玻璃樽變成「有價有市」的產品,是回收成敗的關鍵之一。
目前已有回收玻璃樽再造成為環保磚的工業,但規模一直不大,主因相信是因為環保磚的需求不足,政府應考慮帶頭以徵費收入補貼相關行業,並帶頭在政府相關工程中增加採用再造物料,只要舊玻璃樽變得有市場價值(好像廢紙鋁罐般),廢物回收就能「自動波」發展。
徵費只是手段
減廢才是目的
此外,政府亦可考慮在玻璃樽徵費上為市民及供應商提供額外誘因,甚或建立懲處機制,以增加回收的效率。由於政府建議的玻璃樽收費不算高,最終極可能是羊毛出自羊身上,由消費者支付,當徵費被算入飲品的售價中,經一段時間後消費者極可能習以為常,結果玻璃樽徵費照付,但玻璃樽照樣隨處棄置。
有環保團體建議參考德國與韓國的經驗,規定供應商負責回收,若回收率不達標會有懲罰性徵費,而台灣等地則會配以「按樽制」,加強市民回收意欲。政府可考慮參考推行,並以收取的徵費加以補貼,總之,玻璃樽徵費並非目的,而是手段,最終目的是減少垃圾,減少堆填,減少浪費,只要有助達到這目的,任何方法政府都可考慮。
未來5年相信政府會陸續推出減少廢物的各項大計,玻璃樽徵費只是其中一環,若然出閘脫腳,日後開展其他項目便會事倍功半。政府應借此諮詢期與環保業界、學界及關注團體、地區居民組織等緊密聯繫,完善相關的配套安排,真正落實源頭減廢,避免堆填區爆滿。只要政策得宜,相信港人非常願意配合。
作者:
kengtr
時間:
2013-2-17 10:29:46
好啊,謝樓主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2-17 10:35:06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2-17 10:37:14
呵呵,等著就等著...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2-17 10:47:39
這是一篇不錯的帖子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3-2-17 10:47:59
快站沙發,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作者:
Disy
時間:
2013-2-17 10:52:24
認真回覆,賺取潛水值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2-17 10:57:37
我這樣算沙發嗎?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3-2-17 11:04:33
不錯的東西 持續關注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2-17 11:05:48
你你你你 呵呵~~~~別這樣哦...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2-17 11:10:44
加油!樓主,謝謝分享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3-2-17 11:12:24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2-17 11:13:18
既然來了,就留個腳印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3-2-17 11:15:30
文筆流暢,修辭得體,深得魏晉諸朝遺風,更將唐風宋骨發揚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見樓主的這個帖子。實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3-2-17 11:16:58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3-2-17 11:17:53
看起來不錯的樣子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3-2-17 11:27:00
這個論壇常常都會有一些新鮮的玩意!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3-2-17 11:34:35
誰能送我幾分啊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3-2-18 06:47:48
今天無聊來逛逛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2-18 13:06:33
說的不錯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3-2-18 16:33:40
人氣還要再提高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3-2-20 08:25:58
呵呵,等著就等著...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3-2-20 15:32:06
我該不會是最後一個頂的吧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