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日本傳統的葬禮 [打印本頁]

作者: 點燃心火    時間: 2013-3-26 14:44:51     標題: 日本傳統的葬禮

如果大家曾看過日本的得獎電影—「禮儀師之奏嗚曲」的話,大家可能會對日本人的葬禮有一點認知。不過,今次我就確實親眼看見整個過程,感受確實很不同。

日本人的葬禮與中國人的葬禮最大的分別在於是後人與先人的遺體會有很親密的接觸。首先,當先人在醫院過世後,家人會把遺體帶回家,但我相信遺體是經過一些防腐的處理,並在遺體旁放至乾冰,遺體停放的位置就必然是茶室,禮儀師會在茶室中的tokonoma佈置一番,並且會為旁邊的佛像點燈。遺體一般會放置在家中2-3日,然後和尚會在出殯前一天到死者的家中頌經,之後禮儀師會到場為死者換上壽衣,但是眾子孫會為親手為 先人清潔部份身體。禮儀師主要的工作是要為先人換上衣服但同時不讓遺體展現於眾人面前。

之後便是蓋棺儀式,禮儀師會預先把一塊大白布放在遺體之下,然後由眾子孫就利用大白布把遺體並放入棺木之中,之後便為先人獻上鮮花並蓋棺。一般在香港的葬禮都是由殯儀館的職員負責把遺體送上/放下靈車,但是在日本就全是由眾子孫來抬棺材,不會假手於外人 (但亦不會由女人經手,只有男人參與)。當靈車到達靈堂之後,便自然會放至靈堂之中。日本的靈堂與中國人的靈堂分別不大,遺照當然是放在正中央,左右兩邊都是花牌,不過就一定要左、右對稱,即是一個人的花牌會在靈堂左右兩邊出現,為了整潔起見因此只有指定人仕才會送花,不會像中國人般親友們都隨心地送上鮮花。

日本人的葬禮如中國人同樣地分兩天舉行,出殯前一晚親友們會一同到達,可能由於該地是農村的關系,村民大都會集齊後並乘坐村代表準備的車至靈堂。

第一個晚上就沒有什麼特別,都只是由和尚頌經,唸佛,之後便會遺體便會送至靈堂旁邊的一個茶室,該處會用來招待參與葬禮的客人。奇怪的是眾親友是會在遺體旁邊一同用膳,甚至一同喝酒,因為他們認為酒都是從植物製造出來的,所以就不會違反首7天只可吃素的禁忌。

在香港的「守夜」只是家屬在靈堂設靈一個晚上便成,但日本人則是由男子孫在靈堂通宵守候。若果要中國人在殯儀館過夜的話就確實相當驚嚇,因此茶室就設置就相當舒適,而且設置了洗手間和浴室,好讓子孫通宵守候。

到了第二天早上,便是出殯的日子,負責帶孝的長子和忘妻都會改換上白色的和服與守夜時全黑的西服/和服有所不同,而各親友都會準時到達,跟著便是由和尚頌經,為先人獻花,然後送上靈車。扶靈、蓋棺、抬棺等儀式都是由子孫負責,同樣不會假手於外人。當靈車送至火葬場之後,便自然由親友作最後的送別。中國人的火葬是會把遺體燒成骨灰,而日本人只會把遺體燒成骨頭,所以當遺體從火爐出來後是可以看到整個人體的骸骨,這個步驟還未最驚嚇。之後便是執骨的步驟,這個過程是由各親屬用長筷子逐一把先人的骸骨放至骨灰龕之中,放置的步驟就自然是從腳開始,逐一放置直至最後的天靈蓋的一塊骨。

之後,先人的遺照和骸骨會再次放回家中直至49天之後才下葬,而直系親屬會在頭七之後才可以破戒吃葷。

總結來說,日本人與中國人的葬禮最大分別在於與遺體的接觸,由守夜、出殯直至火化整個過程,親屬的參與度很高,而且會在靈堂、靈車之前拍照留念,情況確實與中國人的傳統很不同。日本傳統的葬禮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3-3-26 17:56:02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3-3-26 18:14:38

好看的程度,心照不宣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3-26 18:26:05

太棒了!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3-3-26 18:35:44

就為賺分嘛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3-3-26 18:38:47

我在努力中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3-26 18:41:03

嚴重支持!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3-3-26 18:56:50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LMFAO    時間: 2013-3-26 19:06:44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3-26 19:19:32

希望大家能幫忙多多分享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3-3-26 19:37:01

不錯,看看。
作者: 傻QQ    時間: 2013-3-26 20:09:42

我回不回呢 考慮再三 還是不回了吧 ^_^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3-3-26 21:34:05

似曾相識的感覺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3-3-26 23:51:50

樓主,支持!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3-27 02:35:14

文筆流暢,修辭得體,深得魏晉諸朝遺風,更將唐風宋骨發揚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見樓主的這個帖子。實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3-27 03:27:12

支持你就頂你
作者: Essi    時間: 2013-3-27 04:22:56

讀10年書,不然看樓主一篇帖子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3-3-27 05:06:47

既然來了,就留個腳印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3-27 05:51:31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3-3-27 07:01:28

謝謝分享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3-31 05:41:30

知道了 不錯~~~  
作者: 9394    時間: 2013-4-1 06:19:53

加油啊!偶一定會追隨你左右,偶堅定此貼必然會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