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南極冰蓋底部水体存在“自低向高流”奇特現象 [打印本頁]
作者: 雪席 時間: 2013-4-10 23:21:41 標題: 南極冰蓋底部水体存在“自低向高流”奇特現象
利用我國自主研發、探測深度超過3500米的深部冰雷達系統對南極冰蓋進行大規模探測后,我國第29次南極科考隊員發現,南極冰蓋底部水体存在“自低處向高處”快速遷移的奇特現象。
面積達1400万平方公里的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被平均厚度達2450米的冰所覆蓋,猶如頭上戴著一頂巨大冰帽。研究顯示,我國南極昆侖站所在地冰穹A地區,冰層厚度在1649米-3135米之間,冰下覆蓋的甘布爾采夫山脈是形成于岡瓦納古大陸運動期間的古老山脈,也是東南極冰蓋發育的核心地區,最高山峰海拔達2434米。
據中國第29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孫波研究員介紹,在此次考察中,我國科考隊員在甘布爾采夫山脈覆蓋的冰層上方選取了一塊長20公里、寬10公里的核心區域,用探測深度超過3500米的深部冰雷達系統進行了網格狀的探測。通過深部冰雷達系統的冰下三維影像,科考隊員清晰地看到冰蓋底部的甘布爾采夫山脈,有大量水体“從低處向高處、從山下向山上”快速遷移的奇特現象。
“初步分析,這是因為甘布爾采夫山脈地勢越低的地方冰層越厚,冰蓋越重,壓力越大,而甘布爾采夫山脈的山峰冰層薄,壓力小。冰蓋底部的水体在壓力作用下,從低處向高處、從山下向山上遷移,到達山頂后又形成新的冰蓋。”孫波說,“通過三維雷達圖像,我們尋找到了南極冰蓋由底部快速‘生長’的直接證據,這種過程對冰蓋穩定性有關鍵影響。”
多年來,來自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孫波對南極內陸冰蓋進行了持之以恒的探索。2009年,國際科學權威期刊《自然》雜志曾發表了一篇由他領銜的論文,這篇論文也是通過對冰雷達數據的深入解析,在國際科學界首次揭示南極“冰蓋之巔”冰下覆蓋的是“高山縱谷交錯的壯觀景象”,好似一座“南極的青藏高原”,引起世界各國極地科學家極大關注。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3-4-11 00:00:55
呵呵,找個機會...
作者: Essi 時間: 2013-4-11 00:00:55
分享的文章不錯看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4-11 00:03:22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3-4-11 00:46:10
呵呵,找個機會...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4-11 01:09:21
尼伊達是各好論壇,以後天天來
作者: 傻QQ 時間: 2013-4-11 01:20:04
支持一下
作者: Some1 時間: 2013-4-11 01:25:58
暈死也不多加點分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4-11 02:02:32
挺好啊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3-4-11 02:18:53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3-4-11 02:27:19
暈死也不多加點分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3-4-11 02:40:35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3-4-11 03:04:28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Tung8887 時間: 2013-4-11 03:21:56
估計你是沒見識過~` 呵呵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4-11 04:19:08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4-11 05:03:40
支持你一下下。。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4-11 07:04:29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4-11 16:55:31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3-4-11 21:26:37
來幾句吧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3-4-12 01:04:55
樓主good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3-4-12 04:13:04
我來看看!謝謝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3-4-12 08:28:40
又看了一次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3-4-12 17:10:37
天啊,這帖子不錯,竟然沒有人回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4-13 06:05:50
我的idea,被樓主嫖竊了!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3-4-13 17:24:32
生為地球人,就是愛看帖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3-4-14 04:50:06
圍觀來了哦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3-4-14 12:27:44
這樣的貼子,不頂說不過去啊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3-4-14 22:58:05
要多久才能升級啊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4-15 06:11:23
我也來頂一下..
|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
Powered by Discuz! X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