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史上最大光圈鏡頭是「無稽之談」?細說 Carl Zeiss Super-Q-Gigantar 40mm f/0.33 [打印本頁]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3-8-7 22:06:30     標題: 史上最大光圈鏡頭是「無稽之談」?細說 Carl Zeiss Super-Q-Gigantar 40mm f/0.33

史上最大光圈鏡頭是「無稽之談」?細說 Carl Zeiss Super-Q-Gigantar 40mm f/0.33你知道世界上最大光圈的鏡頭是哪一顆嗎?去年我們曾經報導過的 Carl Zeiss Planar 50mm f/0.7 鏡頭其實僅屬三甲之一,而有史以來最大光圈的相機鏡頭則是 Carl Zeiss Super-Q-Gigantar 40mm f/0.33 。當時僅為了向世界展示蔡司在鏡頭製作方面的工藝,所以蔡司只生產了一顆鏡頭,更沒有將鏡頭推出市場。
去年所報導它一直收藏在蔡司公司內,原來也不是最新消息呢!原來鏡頭早在2011 年的 WestLicht  Photographica 拍賣會上被拍下,更成為世界上最大筆的二手鏡頭交易之一。拍賣會上鏡頭底價是 6,000 歐元,本來預計售價為 16,000 歐元,最後卻以近 80,000 歐元 (折合港幣 $825,583) 售出。
相信大家都會較少聽聞到這顆鏡頭,甚至找不到由這顆鏡頭拍攝出的照片。為什麼呢?因為鏡頭是從來沒有使用現實世界通用的光學設計,實在無法估計影像性能。

000002srpnuegvn5w.jpg


000002w2u1mqc0pl5.jpg


上世紀 60 年代期間,正是相機界「軍備競賽」的時代,廠商紛紛研製大光圈鏡頭,當時佳能就推出了 Canon 50 mm f/0.95 鏡頭,成為當時攝影師趨之若鶩的鏡頭。時任蔡司公關的 Herr Wolf Wehran 也因為佳能在大光圈鏡頭取得成功,而決定開發一種極大光圈鏡頭。
在 1966 年的 Photokina 展覽會前夕, Herr 與友人參觀蔡司鏡頭設計部門,兩人在設計部門內發現了一塊舊的聚​​光透鏡,他們嘗試以透鏡製作鏡頭的原形-「frankenlens」。最後,兩人終於促成了鏡頭的開發,鏡頭採用 Contarex 卡口,鏡頭焦距為 40mm,最大光圈為 f/0.33。

0000024rchxq4gnvu.jpg


000002fhrwecsw545.jpg


000002u0ycak5xvag.jpg


蔡司鏡頭一直會為不同的光學結構的鏡頭冠名,例如: Biogon、Hologon、Distagon、Planar、Sonnar 等。影友們,你知道  Super-Q-Gigantar 的意思嗎?其實當中的 「Q」 全寫是 「Quatsch」 在德語中解作「無稽之談」!
相關連結:f/0.7 超大光圈天價鏡頭 拍出奧斯卡名電影
來源:petapixel

附件: [000002u0ycak5xvag.jpg] 000002u0ycak5xvag.jpg (2013-8-7 22:06: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6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k0NTYwfGIyZDQ5ZWIxfDE3ODI0MzMyNzh8MHww

附件: [000002fhrwecsw545.jpg] 000002fhrwecsw545.jpg (2013-8-7 22:06: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k0NTU5fGI4ZTEzMTE0fDE3ODI0MzMyNzh8MHww

附件: [0000024rchxq4gnvu.jpg] 0000024rchxq4gnvu.jpg (2013-8-7 22:06: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k0NTU4fGNkMzgyZmVlfDE3ODI0MzMyNzh8MHww

附件: [000002w2u1mqc0pl5.jpg] 000002w2u1mqc0pl5.jpg (2013-8-7 22:06: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k0NTU3fDFjNzBiNGRjfDE3ODI0MzMyNzh8MHww

附件: [000002srpnuegvn5w.jpg] 000002srpnuegvn5w.jpg (2013-8-7 22:06: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k0NTQ4fDQyZjU4NjQxfDE3ODI0MzMyNzh8MHww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3-8-8 00:05:58

人生路長,回覆常常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3-8-8 00:13:49

暈死也不多加點分
作者: Tung8887    時間: 2013-8-8 00:20:04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3-8-8 00:34:45

加油啊!!!!頂哦!!!!!支持樓主,支持你~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3-8-8 00:36:03

看看好不好看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3-8-8 00:42:04

我想要`~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8-8 00:57:52

我在頂貼~!~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8-8 01:02:46

熱情分享好文章,看了都要來回覆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3-8-8 01:24:59

讀10年書,不然看樓主一篇帖子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8-8 01:48:49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3-8-8 02:15:49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8-8 02:20:03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coffyma    時間: 2013-8-8 02:25:54

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3-8-8 02:32:50

你還想說什麼啊....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3-8-8 02:52:24

我來看看!謝謝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3-8-8 03:58:08

能找到這個站真好
作者: {誼}    時間: 2013-8-8 04:38:44

哎 怎麼說那~~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3-8-8 05:27:09

看了你的帖,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8-8 06:31:32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3-8-8 08:19:02

回個帖子支持一下!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3-8-10 20:55:44

不錯 不錯  比我強多了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3-8-11 11:34:46

好文大家看,看完要回覆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3-8-11 19:03:47

來幾句吧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