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無反全幅新標準: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測試 [打印本頁]
作者: extra佬 時間: 2013-12-16 07:06:28 標題: 無反全幅新標準: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測試
Sony 推出全片幅無反相機,明顯是針對對畫質有要求的用家,如果想完全發揮畫質的優勢,定焦鏡似乎是最佳的選擇。因此 Sony 最先推出的 E-Mount 無反鏡頭之中就有 2 支定焦鏡在內,當中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具備標準鏡焦距和 f/1.8 大光圈,無疑成為了不少用家的目標之一,Carl Zeiss 的招牌亦令人對它的畫質有相當的期待。
A7 和 A7R,雖然用上 E-Mount,但其實是一個全的鏡頭系統,一支大光圈標準鏡頭自然成為了「打頭陣」的重要一員。這支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焦距為 55mm,最大光圈為 f/1.8,在規格上未見有驚人之處,但掛有 Carl Zeiss 標誌,加上接近 HK$ 8,000 的定價,相比起相近規格的全片幅單反標準鏡頭,要貴得多,用家對它的光學質素自然會有較高的期望。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的外形以簡約設計示人,整體的感覺和 APS-C 的 E-Mount 鏡頭 Carl Zeiss Sonnar T* E 24mm F1.8 ZA 十分相似,以全黑塗裝,帶有藍色「ZEISS」招牌,感覺高貴。鏡身只有一個對焦環讓用家進行手動對焦。至於 AF / MF 切換、對焦標尺等通通沒有,要在機身設定或觀看。鏡頭支援 DMF,相等於全時手動對焦,對焦時鏡頭不會伸長縮短、前組亦不會轉動,有利用家使用漸變濾鏡或 CPL 等。尺吋和重量方面,鏡頭不算笨重,在配合 A7、A7R 之下有不錯平衡。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採用了 5 組 7 片結構,當中包含 3 片非球面鏡。作為標準定焦鏡,用家普遍都希望能夠造到大光圈,f/1.8 應該都可以滿足得到用家的要求。但用家更關心的應該是全開光圈下的成像表現,在測試當中,發現全開光圈難免會有少許鬆散,不過只屬輕微,收至 f/2.8 光圈,鏡頭銳利度相當之高,邊緣位置亦有出色表現。至於鏡頭飽和度以及反差亦令人滿意。
大光圈鏡頭另一個重要的用途是製造淺景深,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採用了 9 片圓形光圈葉設計設,以營造柔和的散景。二線性問題固然不會在這支 Carl Zeiss 身上出現,而焦外成像虛化的效果亦算是相當討好。
不過這支鏡頭亦非全無弱點,它在全開光圈時四角失光頗為明顯,高反差位置亦可以見到有色散問題出現,幸好利用 A7 / A7R 內置的鏡頭補償功能可以輕易降低問題,在相機軟件配合之下,鏡頭的影像質素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用家的要求。
[/td][td=1,1,50%]
[/td][/tr][tr][td=1,1,50%]ISO 100、f/8、1/640s[/td][td=1,1,50%]ISO 100、f/2.8、1/2500s[/td][/tr][tr][td=1,1,50%]
[/td][td=1,1,50%]
[/td][/tr][tr][td=1,1,50%]ISO 100、f/8、1/250s[/td][td=1,1,50%]ISO 100、f/8、1/320s[/td][/tr][tr][td=1,1,50%]
[/td][td=1,1,50%]
[/td][/tr][tr][td=1,1,50%]ISO 100、f/4、1/500s[/td][td=1,1,50%]ISO 100、f/8、1/400s[/td][/tr][/table]
更多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樣本照片:
http://www.dcfever.com/lens/viewsamples.php?set=944
總結
作為最先推出的 E-Mount 全片幅鏡頭,加上相對較高的定價,用家對於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有著相當高期望,從測試的結果來看,鏡頭在解像力和焦外成像方面可說是交足功課,而色散、四角失光等問題亦可以透過相機修正大部分的問題,單以光學質素而論,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有著出色的表現,但背後的代價當然是定價較高,而且全片幅 E-Mount 鏡頭才剛起步,大光圈標準鏡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無怪有部分用家早已打算透過轉接環玩手動鏡頭。
Carl Zei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規格
| 焦距 | 55mm |
| 視角 | 43° |
| 最大光圈 | f/1.8 |
| 光圈葉片 | 9 片 |
| 鏡頭群組 | 5 組 7 片 |
| 最近對焦 | 0.5 米 |
| 放大倍率 | 0.14x |
| 濾鏡直徑 | 49 mm |
| 尺寸 | 64.4 x 70.5 mm |
| 重量 | 281g |
附件: [1100372wj2niu5t4q.jpg] 1100372wj2niu5t4q.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zOTk3fDA2OWIxZmRhfDE3ODI1MzY3NDh8MHww
附件: [110038chitsdan2q0.jpg] 110038chitsdan2q0.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zOTk4fGQ3MmQzOTdifDE3ODI1MzY3NDh8MHww
附件: [110038fwl2bvvlp1z.jpg] 110038fwl2bvvlp1z.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zOTk5fGIwYzVkZjlmfDE3ODI1MzY3NDh8MHww
附件: [110038hh5l1bl0o4t.jpg] 110038hh5l1bl0o4t.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0MDAwfGNjNjYwY2ExfDE3ODI1MzY3NDh8MHww
附件: [110038zvudsjllgok.jpg] 110038zvudsjllgok.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0MDAxfGQ0ZDNiMDFmfDE3ODI1MzY3NDh8MHww
附件: [110038inypvs1qfav.jpg] 110038inypvs1qfav.jpg (2013-12-16 07:06:28,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g0MDAyfDE5ZWJiYWFlfDE3ODI1MzY3NDh8MHww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3-12-16 10:57:59
好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3-12-16 11:02:47
樓主在那邊抄的呢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3-12-16 11:04:36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12-16 11:06:30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12-16 11:20:15
我毫不猶豫地把樓主的這個帖子收藏了
作者: 鳥不起點算 時間: 2013-12-16 11:29:33
樓主的內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12-16 11:30:32
不知道說些什麼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12-16 11:48:23
哈哈 我支持你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3-12-16 11:54:50
這個好像在其他地方看過了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3-12-16 11:55:34
真是天底下好事多多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12-16 12:00:30
好分享的樓主,我給你一個贊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3-12-16 13:13:13
頂一個先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3-12-16 13:42:24
先回覆一下,閃人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3-12-16 14:00:34
好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3-12-16 14:41:02
潛水值看滿囉,回覆一下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12-16 15:20:26
看看好不好看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12-16 19:56:24
拿把椅子看表演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3-12-17 07:56:54
樓主good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3-12-18 12:03:47
今天無聊來逛逛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3-12-22 05:50:01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3-12-23 06:04:18
我看不太到喔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3-12-24 02:35:40
回答了那麼多,沒有加分了,鬱悶。。
作者: HO0907 時間: 2013-12-24 08:49:37
第一次來這論壇..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3-12-24 22:56:54
回帖是種美德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3-12-25 07:28:09
熱情分享好文章,看了都要來回覆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12-25 19:00:00
我又來囉,應該在前幾帖吧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3-12-26 04:30:54
回個帖子支持一下!
|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
Powered by Discuz! X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