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從人眼出發:富士感光元件專利流出 [打印本頁]

作者: 沫茶茶    時間: 2014-1-21 18:21:30     標題: 從人眼出發:富士感光元件專利流出

要解釋「像素(pixel)」似乎並非三言兩語可以做到,感光元件上的「像素」,跟電腦屏幕上所顯示的「像素」所指者又有所不同。不過有一點應該大家都會同意,在我們的認知之中,在同一片感光元件之中,每個像素都應該是對等的,有著相同的大小尺寸。不過,最近流出的一項富士感光元件設計專利,似乎會令大家改觀!因為在該項設計之中,對應不同顏色的像素將會採用不同的尺寸,而且加入了對應白色的像素。

190022k3ntuzbpxmp.jpg


其實「像素」並非一定擁有相同大小,在部分的 LCD 屏幕中不同顏色的像素就有輕微的尺寸差異,但  LCD 只用作顯示,雖然會影響相片在 LCD 中顯示的顏色,但對相片的數據卻是無關。今次富士的新設計跟之前的 X-Trans 不同,除了改變排列之外,把對應不同顏色的像素改作不同大小,在設計中加入對應白光的像素(不設顏色濾鏡),以 RGBW 四個為一組,當中以綠色及白色像素明顯面積較大,大約是紅色或藍色的兩倍。據稱新設計可以令色彩還原更佳,而另一方面,chrominance noise 會增加而 luminance noise 則會減少,而有人就指出,我們對  luminance noise 的敏感度較對 chrominance  noise 為高,新設計能夠令相片看起來有更好的表現。
對感光元件有基本認識讀者都知道,在一般的 Bayer 設計以及 X-Trans 感光元件之中,對應綠色的像素在數量上較紅色或藍色為多,實際上新設計感光元件在對應綠色以及對應色或藍色的面積比例未有太大分別,不過,排列方式不同,而且有對應白色的像素加入,在影像計算的過程中會有分別。另外,由於部分像素尺寸較大,理論上面積較大的像素較不易產生噪訊,亦會影響到相片的訊噪比(signal / noise ratio)表現。

190022uwzcrbto1ty.jpg


現時主流的 Bayer 設計(左)以及 X-Trans 設計,不同顏色像素大致有著相同的尺寸。


消息及相片來源:petapixel

附件: [190022k3ntuzbpxmp.jpg] 190022k3ntuzbpxmp.jpg (2014-1-21 18:21: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5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A2NzE0fDhjZTQxNDI4fDE3ODI0ODMzMDh8MHww

附件: [190022uwzcrbto1ty.jpg] 190022uwzcrbto1ty.jpg (2014-1-21 18:21: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4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A2NzE1fGExYzY4MTQwfDE3ODI0ODMzMDh8MHww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4-1-21 18:59:03

尼伊達是各好論壇,以後天天來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1-21 18:59:32

為了潛水值,我回覆一下囉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4-1-21 19:05:47

這是一個好論壇,應該要多多來
作者: Essi    時間: 2014-1-21 19:05:59

生為地球人,就是愛看帖
作者: 傻QQ    時間: 2014-1-21 19:06:58

不是吧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4-1-21 19:10:07

頂的就是你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4-1-21 19:15:03

呵呵,支持一下哈  
作者: 傻QQ    時間: 2014-1-21 19:19:52

我想要`~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4-1-21 19:24:40

希望大家幫我把這個帖發給你身邊的人,謝謝!
作者: LMFAO    時間: 2014-1-21 19:31:00

老大,我好崇拜你喲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4-1-21 19:44:13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4-1-21 19:44:59

我打不開,請問有設定許可權嗎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4-1-21 19:45:26

有一天醒來,我的電腦就看到尼伊達論壇了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4-1-21 19:47:17

一個認真分享文章的樓主,謝謝你
作者: plas_hoz    時間: 2014-1-22 00:18:39

先頂後看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4-1-22 03:26:22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4-1-22 03:26:24

看了你的帖,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作者: 9394    時間: 2014-1-22 07:59:02

都是那麼過來的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4-1-23 04:44:51

不錯不錯,我喜歡看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4-1-24 06:00:53

我幫你這一帖頂起來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4-1-25 11:20:40

今天沒事來逛逛,看了一下,感覺相當的不錯。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4-1-26 04:07:18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回覆囉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1-26 12:49:42

我看不太到喔
作者: 9394    時間: 2014-1-27 08:33:16

加油啊!!!!頂哦!!!!!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4-1-30 17:03:21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鳥不起點算    時間: 2014-1-31 02:30:11

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4-1-31 09:06:39

觀看中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4-1-31 17:12:38

太棒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