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光學質素作主打:Sigma 24-105mm f/4 DG OS HSM 實測、加映挑戰原廠爭霸戰 [打印本頁]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4-2-5 09:06:32     標題: 光學質素作主打:Sigma 24-105mm f/4 DG OS HSM 實測、加映挑戰原廠爭霸戰

近年 Sigma 可謂相當進取,不少新鏡都獲得用家的肯定,除了打「規格戰」以原廠鏡頭未有提供的規格吸引用家之外,Sigma 在鏡頭質素上亦有令人滿意的表現。近期推出的 Sigma 24-105mm f/4  DG OS HSM | Art  的規格跟原廠鏡頭十分接近,售價亦不見得比原廠鏡頭便宜,似乎 Sigma 對自己產品充滿信心,到底這支鏡頭能否以實力擊倒原廠對手?看過本網的測試報告及比併結果,一切自有分曉。

Sigma 24-105mm f/4 DG OS HSM | Art 正是一例,規格跟原廠鏡頭相當接近,售價更比部分同類的原廠鏡頭稍高,可見 Sigma 今次的野心非淺。


市面上的變焦鏡,擁有恒定 f/2.8 光圈已經屬於頂級規格,不過大光圈帶來的重量未必所有用家接受得到,一些恒定 f/4 光圈的鏡頭,無疑在機動性上更為有利。不過 Sigma 這支 24-105mm f/4 卻是例外,鏡頭重達 885g,相比 Nikon 的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只輕約 15g,更比 Canon 的 EF 24-70mm  f2.8L II USM 重約 80g。尺寸方面亦要超過原廠中  f/4 光圈的對手,追求機動性的用家可能要失望了。而 82mm 濾鏡尺寸亦意味著用家要花更多金錢去添置大尺寸濾鏡。

Sigma 24-105mm f/4 DG 有出色的造工,鏡身以金屬混合塑膠製造,感覺相當扎實,鏡身對焦模式切換、防手震開關、對焦距離窗口等都齊備,變焦環寬大而且轉動順暢,雖然在遠攝時鏡頭會伸長,但不會旋轉,使用漸變灰、 CPL 等濾鏡不會受影響。如果硬要找缺點的話,只能說對焦環較窄,而且可能是新鏡關係,轉動時阻力略大。不過鏡頭備有 HSM 自動對焦馬達,而且支援 USB Dock 微調對焦,大部份情況下以自動對焦都可以應付得到。值得一提的是 Sigma 24-105mm f/4 DG 列為「Art」系列,未有刻意提升鏡頭應付惡劣環境的能力,不設防塵防水滴設計。


[table=98%][tr][td=1,1,50%]Sigma 24-105mm f/4 DG 未有在規格上造文章,大家都很關心鏡頭的光學質素能否有驚人的表現去壓到對手。設計上鏡頭用上 14 組 19 片結構,當中包含了 2 片 FLD 低色散鏡片、2 片 SLD 超低色散鏡片及 3 片非球面鏡,特殊鏡片達到 7 片之多!測試的結果顯示,鏡頭在全開 f/4 光圈之下,畫面中央已有不俗的解像力,收一級光圈後有更佳表現;至於邊緣位置,在廣角端拍攝時可以察覺到有鬆散情況,反而在遠攝時中央與邊緣位置的成像差距較細。鏡頭在色彩還原方面理想,反差亦算有合理水準。 鏡頭在四角失光、色差情況、線性失真的控制算是有合理表現,透過電腦後製亦可以進一步修正。至於焦外成像方面,雖然鏡頭最大光圈只有 f/4,但利用 105mm 焦距亦可以造到一定的淺景深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鏡頭用上 9 片圈形光圈葉設計,即使收光圈拍攝,焦外位置的光班亦未見有明顯「起角」,亦沒有二線性情況,算是其中一個優點。

130047lkxxjef1pfm.jpg


130047o5xa4ie0bws.jpg


14 組 19 片的結構之中,包含了 2 片 FLD 低色散鏡片、2 片 SLD 超低色散鏡片
以及 3 片非球面鏡等共 7 片特殊鏡片。


130047htsxzqral3a.jpg


鏡頭的 MTF 圖表。


色差測試

下一頁為 Sigma 24-105mm f/4 vs Canon EF 24-105mm f/4L 比併及總結



附件: [130047lkxxjef1pfm.jpg] 130047lkxxjef1pfm.jpg (2014-2-5 09:06:32, 0 Bytes) / 下載次數 1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EzMTA1fGU5OTMxMTBlfDE3ODI2NzY4MzJ8MHww

附件: [130047o5xa4ie0bws.jpg] 130047o5xa4ie0bws.jpg (2014-2-5 09:06:32, 0 Bytes) / 下載次數 2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EzMTA2fDZiYTk3ODZifDE3ODI2NzY4MzJ8MHww

附件: [130047htsxzqral3a.jpg] 130047htsxzqral3a.jpg (2014-2-5 09:06:32, 0 Bytes) / 下載次數 1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EzMTA3fDc3YmQ2YzFkfDE3ODI2NzY4MzJ8MHww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4-2-5 13:03:21

這個貼好像之前沒見過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4-2-5 13:11:43

哈哈 我支持你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4-2-5 13:17:01

應該加分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4-2-5 13:20:16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2-5 13:29:18

發貼看看自己積分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4-2-5 13:34:08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4-2-5 13:36:20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4-2-5 13:36:21

一個認真分享文章的樓主,謝謝你
作者: 9394    時間: 2014-2-5 13:46:48

回覆一下,謝謝分享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4-2-5 13:55:04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4-2-5 13:55:44

天天到尼伊達報到,看帖篇篇回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4-2-5 13:59:50

樓主good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2-5 14:42:06

拿把椅子看表演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4-2-5 16:47:52

我打不開,請問有設定許可權嗎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4-2-5 22:00:54

第一次來這論壇..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2-6 03:04:22

我毫不猶豫地把樓主的這個帖子收藏了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4-2-6 04:29:11

好帖盡在尼伊達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4-2-6 06:45:40

回貼賺學識,不錯了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4-2-6 08:37:13

認真回覆每一篇,希望能得到好分數
作者: Essi    時間: 2014-2-6 16:58:33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4-2-7 05:10:37

頂你一下,好貼要頂!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4-2-7 07:26:05

我的媽呀,愛死你了
作者: 鳥不起點算    時間: 2014-2-8 08:13:04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4-2-8 19:12:07

好貼壞貼,一眼就看出去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2-9 04:57:15

頂一個先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4-2-9 09:42:56

我等你喲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4-2-10 06:09:49

呵呵 高高實在是高~~~~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4-2-14 07:39:19

也許似乎大概是,然而未必不見得。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4-2-14 14:33:39

快樂看帖,認真回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