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自媒體開創個人升維逆襲可能 - 移動通訊
[打印本頁]
作者:
65412543
時間:
2014-2-9 11:23:13
標題:
自媒體開創個人升維逆襲可能 - 移動通訊
2014-2-9 11:23:13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1201294axs5pbafut.png
魯迅先生如果活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估計就很有可能無法達到在民國時期那樣的文學造詣,因為以他的脾性,可能天天就忙着跟網絡文學青年或二逼青年打嘴仗了。
老先生的文風我很喜歡,素來以挖苦反諷擅長,在民國的報刊中也經常與人對罵,不過那時的信息管道極其有限,主戰場就是那麼幾份報紙,而且施罵者與被罵者雖然可能都有各自的粉絲群,但很難有信息聚集管道形成「水軍」優勢。哪像現在啊,明星如果對罵,網上輕易就可以集結好幾個集團軍規模的粉絲,為各自的偶像搖旗吶喊加入罵陣!
如果把魯迅先生放在當下,搞個類似「羅輯思維」或「曉說」的自媒體視頻,以先生的文學厚識,及被罵的人都不禁讚歎的辛辣犀利文風,估計每期的觀看點擊量保不準都是按億來計算!
說到「羅輯思維」和「曉說」,這兩者可以算得上是自媒體的佼佼者之二,一個可以說是時事現狀雜談派,一個算是古今中外包打聽,各成一系,也都籠絡了數百萬的粉絲。
羅胖面對視頻的一顰一笑,還是多少能看出正統媒體人的影子,言辭雖幽默討巧,但身形基本都是正襟危坐,也算是多年科班運作遺留下的影響;但反傳統的精神卻時不時在節目中流露出來。
就像他節目中所說:「羅輯思維的內容就是要確保每期沒有規律可循...」,羅胖很睿智的發現了互聯網時代人們對於網絡上話題的注意力極度渙散,說朝三暮四也毫不為過。
作為一個以社會熱點時事為調侃基準的自媒體節目,如果把內容封閉於某一領域,期望吸引特定的死忠粉絲,無異於自尋死路
。因此,只有不斷天南海北的胡侃,保證寬泛有趣的同時,又不要有太深的思想境界(說的不能太深,太深了估計又會損失很多腦容量有限只圖聽個痛快的觀眾)。
曉松則更像北京衚衕里的孩子。小時候我在北京生活,身邊這種「侃爺」很多,一碟花生米、一碟豬頭肉、一瓶二鍋頭,倆三人就能天南海北一晚上。「曉說」只不過把環境換成了情調小資的茶館或咖啡館,這樣才能吸引文藝女青年嘛,文采再好,也需要好門臉兒先把人吸引進來。你要是叫曉松每期節目頭上都裹着白毛巾卷着褲頭蹲黃河邊瞎貧,內容就是再豐富有趣,也得損失三分之二的點擊量!
二鍋頭酒瓶換成了咖啡磨豆機,花生米豬頭肉換成了文人騷客扇,本質還是「侃大山」。
但是憑藉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滲透效應,自媒體能實現最大化的潛在客戶吸引力度,不喜歡的僅僅就是不看你的內容而已,但是喜歡你的內容風格的,會源源不斷的聚攏而來.這就像一個精準吸收的「黑洞」, 它只吸收那些對它感興趣的,而放過那些路過的。
通觀網絡上比較火的自媒體,基本都是輕內容重花式
(輕內容並不是說內容膚淺,而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道理說得淺顯易懂,這還是有一定技術含量的;重花式則是你要一張伶牙俐齒,能把上個廁所上升成一個人體自我糾錯排除機制的話題),
因為網絡自媒體爭取的是人們的碎片化時間,誰都不想在碎片化時間內還收聽嚴謹深邃晦澀難懂的理論。
這也註定了自媒體不可能像正統媒體那樣,動用充分的資源對一個內容去做更長時間更深層次的話題延伸,任何一個能夠玩轉自媒體的「人精兒」都不會傻到去做那樣「以己之短,博人之長」的蠢事。
傳統媒體放下身段去和自媒體肉搏,則差不多是該達到「何棄療」的病況了。
帕瓦羅蒂有他的粉絲,邁克爾·傑克遜有他的粉絲,帕瓦羅蒂絕不會蠢到改唱R&B去博取邁克爾的歌迷,但是我們卻常常看到傳統媒體脫下禮服,投身互聯網自媒體的泥淖中,打着自己並不擅長的英式橄欖球。結果可想而知。
自媒體的逆襲和傳統媒體的陷落並不會以我生你死的狀況出現。它們會到達各自的一個峰值,然後停留在各自的領地。自媒體負責除「新聞聯播」和「天氣預報」之外的其他所有節目,呵呵,也許吧。
互聯網乃至移動互聯網應該是人類誕生以來最好的發明之一,它把個人思想投射的能力放大到了極致,正印證了兩千多年前荀子的那句話:「君子性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如果說二向箔(詳見劉慈欣《三體》)是降維攻擊武器的話,移動互聯網也許就是某種程度上的升維逆襲。
附件: [1201294axs5pbafut.png]
1201294axs5pbafut.png
(2014-2-9 11:23:13,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E0NzcxfGI1NWViMTdhfDE3ODI2ODExMjJ8MHww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4-2-9 12:10:38
我毫不猶豫地把樓主的這個帖子收藏了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4-2-9 12:13:39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a_c_e06
時間:
2014-2-9 12:14:34
這篇帖子,我還是第一次在這看到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4-2-9 12:20:12
我起來了 哈哈 剛才迷了會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4-2-9 12:22:10
回答了那麼多,沒有加分了,鬱悶。。
作者:
^^SaSabb
時間:
2014-2-9 12:24:24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4-2-9 12:26:47
觀看中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4-2-9 12:27:14
不錯啊,沒看過這麼好看的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4-2-9 12:47:44
這貼子你會收藏嗎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4-2-9 12:55:52
慢慢來,呵呵
作者:
傻QQ
時間:
2014-2-9 12:57:37
來幾句吧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4-2-9 13:13:19
強的很,竟然有這樣的文章
作者:
前程
時間:
2014-2-9 13:17:42
幫你頂,人還是厚道點好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4-2-9 13:26:24
我看不太到喔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4-2-9 13:31:43
文筆流暢,修辭得體,深得魏晉諸朝遺風,更將唐風宋骨發揚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見樓主的這個帖子。實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作者:
coffyma
時間:
2014-2-9 13:38:30
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2-9 13:39:14
要不我崇拜你?行嗎?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4-2-9 14:57:55
我的媽呀,愛死你了
作者:
^^SaSabb
時間:
2014-2-9 14:58:21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4-2-9 15:09:55
我毫不猶豫地把樓主的這個帖子收藏了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4-2-9 15:37:29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4-2-9 16:00:58
太棒了!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4-2-9 16:04:08
看或者不看,貼子就在這裡,不急不忙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4-2-9 16:32:07
好人一個
作者:
Disy
時間:
2014-2-9 16:50:10
雖然不怎麼好看,但還是幫你頂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2-9 16:57:55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4-2-10 06:09:13
加油啊!!!!頂哦!!!!!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4-2-14 07:29:40
好啊,,不錯、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4-2-14 14:22:02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4-2-17 10:55:47
我等你喲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