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為什么銀行門口的獅子一個張口一個閉口?!
[打印本頁]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2-5-10 00:16:52
標題:
為什么銀行門口的獅子一個張口一個閉口?!
说法一、
民间习俗狮子是镇宅神兽。也有避邪的作用,而且狮子的嘴一个张开一个闭合,两者代表吐纳之意,有些放麒麟,麒麟也是神兽,而且有助於风水,特别对那些门对水(河,江)的,有驮水的作用。
银行前面的狮子嘴巴一张一闭,张是招财,闭是守财,钱财隻吃不吐的意思。
古老的庙前正门两侧的石狮左公右母,公狮张口注视来往信众;母狮子闭口护子,表现传统社会男尊女卑、各司其职的特性。
还聽说一種说法是它们在念佛号,一个“阿”,一个“弥”。
很多银行门口的並不是石狮,而是貔貅。
貔貅,音读“皮休”,是龙的第九子。貔貅是一種兇猛瑞兽。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欢称这種瑞兽为貔貅,而在北方则称为辟邪。
貔貅有镇宅辟邪,趋财旺财的作用,所以股票交易所、银行、赛马、期货等行业的機構喜欢在门口摆放貔貅。
貔貅为什麼有趋财旺财的作用呢?,據说貔貅没有“屁眼”,隻往裡进,不往外出,所以有敛财的作用。
这应该算是我国的传统——在汉书“西域传”上有一段记载:“乌戈山離国有桃拔、狮子、尿牛”。孟康注日:“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长,独角者称为天鹿,两角者称为辟邪。”辟邪便是貔貅瞭。
说法二、
这種做法是抄袭香港汇豐银行的,人傢的寓意是:张口代表公开(帐务清白的意思);闭口代表保密(保护客户隐私的意思)。
根本與中国传统无任何关系。
究竟哪種解释更合理,大傢自己琢磨吧!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2-5-10 00:19:47
哈哈 瞧你說的~~~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2-5-10 00:19:47
好文大家看,看完要回覆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2-5-12 08:59:02
回答了那麼多,沒有加分了,鬱悶。。
作者:
Disy
時間:
2012-5-12 08:59:02
你你你你 呵呵~~~~別這樣哦...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