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什麼叫「100年一遇」?根本就是不恰當的用詞 - 科技玩兒 [打印本頁]

作者: keofra    時間: 2014-4-1 01:11:13     標題: 什麼叫「100年一遇」?根本就是不恰當的用詞 - 科技玩兒

030127jaxgbm4nfzp.jpg 昨天的黒色暴雨警告後,伴隨的是「200年一遇」這樣的字詞。
有人說這是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字詞,不應該用。

 
「望文生義」讓我們理解錯了!
什麼叫「100年一遇」?按字面的說法,這代表每 100 年才遇到一次。
不過實際上這「100 年一遇」根本不是  代表時間,不代表 100 年才遇到一次。這裏說到的「100 年」根本與我們理解的「100 年」這個時間數值沒有任何關係意義上的直接連結,說的其實是一個「頻率」的概念。
 
「100 年一遇」的英文是「100-Year Flood」,
代表的是「1 年內只有百分之一發生概率的事情」,
英文是「 A 1% Probability Of Occurring In Any Given Year」
 
也就是說昨晚的黒色暴雨並不是 100 年才發生 1 次,而是從統計學來說,這是一件 1 年內有 1/100 機率才會生的事情。
注意,這不能理解為「1 年內連續 100 次下雨,只會有 1 次出現的機會」(下文解釋)
因此,我們縱使昨天遇上了「200 年一遇」的暴雨,200 年內也還是可以再遇到「200 年一遇」的暴雨、100 年內還是有機會遇到「100 年一遇」的暴雨、50 年內還是有機會遇到「50 年一遇」的暴雨。這暴雨下的時間並不會因今天降雨了,未來的 100 年就不會再降雨。
 
按地區而有所不同
更重要的是,這裏說的「100 年一遇」並不是說全球的機率,而是按地區的機率來說,所以香港昨天下的「200 年一遇」暴雨,在「撒哈拉沙漠」可以是「千年一遇」「萬年一遇」的級別,兩者降雨量雖然一樣,但由於平均降雨量不同,所以其水災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如果我們再跨張一點的說,荃灣的「100 年一遇」,跟觀塘的「100 年一遇」或銅鑼灣的「100 年一遇」在統計學上是不一樣的。因為這三地的平均降雨量應該是不一樣的,只是我們並沒有這麼仔細的數據,只會歸類成一個香港,所以這些地方昨天都是遇到「100 年一遇」的暴雨。
 
「百年一遇」的歴史由來
「100-Year Flood」這個說法源於 1960 年代,當時的美國政府選擇採用 1% 這樣的說法來表達水災的程度,在假定遇「在百分之一概率事件下,工程項目的可靠性」,而這個說法主要是為了工程設計時使用的,說明的全是頻率的東西,與「年份」根本沒有直接關係。
 
真的 100 次才遇到一次?
那麼,我能把「100 年一遇」理解成「1%」或「100 次才發生 1 次」嗎?
不可以,因為其 100 年出現的機率達到 63.4%,也就是每 100 年會發生 63.4 次(這只是數學,別擔心~)。
如果 1 件事在 1 年內發生機率是 1/T,不發生的機率就是(1-1/T),連續 N 年不發生的機率就是(1-1/T)^N,N 年裡至少發生一次的概率就是 1-(1-1/T)^N。若要計算 100 年內發生「100-Year Flood」的機率,那麼 T = 100、N =100,答案也就是 63.4%。不過,若把它換成 10 年內發生的機率,答案也就變成 9.54%;換成 1 年的發生機率就是 1.99%,出現的機率會大大降低。
因此,「100-Year Flood」的事情在 1 年內其實發生的機率大約有 2%。
100-year
 
「100 年一遇」改成「百次一遇」?
既然根本不是「100 年才發生 1 次」,那麼請改變過來,別再誤導市民吧!
這樣的想法很正確,但也許僅適合在新聞報導上,而不是專業範疇。這個來自美國的用字「100-Year Flood」是一個專業用語,背後代表的東西有特定的數學依據、理由與歴史,所以在翻譯上用上「百年一遇」這樣的字眼可算是在直譯的基礎上很合理的把專業意思做到。
 
不過,一般觀看的新聞報導的人根本不是專業或相關行業,使用「100 年一遇」這樣的字眼很容易讓人誤解。在考慮到大眾的理解上,新聞報導在使用有關字詞時應該作出調節,把「100-Year Flood」更改成「百次一遇」的說法,更貼近於大眾的理解範圍。
當然,你也可說「百次一遇」不太正確,因為「100-Year Flood」代表的不過是機率,並不代表「100 次才發生 1 次」,而且一年發生的機率也貼近 2%,但這相對於「百年一遇」這個讓人啼笑皆非的字詞好了很多,至少在大眾不會再把機率與時間混為一談。
(好吧~ 我知道說了這麼多以後,還是不會有人改的。)
 
「百年一遇」這個字詞因直譯英文「100-Year Flood」而出現的中文式笑話到底有沒有一個更好的說法呢?也許我們該找一些中文更好的人來想想。

附件: [030127jaxgbm4nfzp.jpg] 030127jaxgbm4nfzp.jpg (2014-4-1 01:11:13,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M4OTI3fGQ2MGNkMWRifDE3ODI0OTg5MTl8MHww

附件: [100-year] 030127wnk1eyr5cqv.png (2014-4-1 01:11:13,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M4OTI4fDI1NWU3ZGZlfDE3ODI0OTg5MTl8MHww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4-4-1 03:09:42

這是一個好論壇,應該要多多來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4-1 03:18:36

看看好不好看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4-4-1 03:20:36

@,@..是什麼意思呀?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4-4-1 03:22:38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4-1 03:29:54

一個認真分享文章的樓主,謝謝你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4-4-1 03:34:24

一樓的位置好啊..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4-4-1 03:35:02

知道了 不錯~~~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4-4-1 03:36:31

考慮可以列入精華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4-4-1 03:37:27

要不我崇拜你?行嗎?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4-1 03:44:34

觀看中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4-4-1 03:45:02

沒看過比樓主發的好帖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4-4-1 03:46:56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4-4-1 03:47:39

今天沒事來逛逛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4-1 03:48:06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4-4-1 03:49:59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4-4-1 03:50:20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4-4-1 03:50:28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4-4-1 03:52:21

看起來不錯的樣子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4-4-1 03:52:22

這個貼不錯!!!!!看了之後就要回復貼子,呵呵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4-4-1 03:53:12

回覆一下,謝謝分享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4-4-1 03:53:46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4-4-1 03:54:21

幫你項項吧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4-1 03:54:44

來幾句吧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4-4-1 03:54:47

考慮可以列入精華
作者: LMFAO    時間: 2014-4-1 03:56:06

分享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樓主的責任,回覆是每一位會員的義務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4-4-1 03:57:19

不錯不錯.,..我喜歡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4-4-1 03:59:05

好帖盡在尼伊達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4-4-1 03:59:09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4-4-1 03:59:25

哈哈,頂你了哦.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4-4-1 03:59:30

這個貼好像之前沒見過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4-4-1 03:59:51

我等你喲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4-1 04:00:56

遇到好論壇中的好帖子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4-4-1 04:01:05

頂的就是你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4-4-1 04:01:11

鑒定完畢.!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4-4-1 04:01:17

要是文章和圖片能多一點,就好了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4-1 04:01:30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nh88    時間: 2014-4-1 04:01:58

一定要回貼,因為我是文明人哦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4-1 04:02:08

樓主福如東海,萬壽無疆!  
作者: tn52003    時間: 2014-4-1 04:02:08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4-4-1 04:02:08

好人一個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4-4-1 04:02:12

今天再看下
作者: {誼}    時間: 2014-4-1 04:02:55

加油!樓主,謝謝分享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4-4-1 04:03:01

熱情分享好文章,看了都要來回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