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小米什麼時候做白電? - 其他 [打印本頁]

作者: 果醬愛好者    時間: 2014-4-1 12:51:52     標題: 小米什麼時候做白電? - 其他

140201114seyj3vhw.jpg
本文作者是國內某家電領軍廠商的業內人士,在此談及了對於智能家居概念的理解,和對小米擴張路線的判斷。因為身份比較敏感,故隱去文章作者信息。
雷董賭局的聲音已經遠去了,聽說董明珠在和魅族互送秋波,又聽說小米盒子出了加上了有線電視功能,還聽說小米做智能家居,我不由感到賭局玩大了,至少雷軍好象在玩真的。
我感覺雷軍最終要做家電,或者是要顛覆家電。
當然你可以和我說,他早就做家電了,電視不是嗎?不過在雷軍眼裡,小米電視還真不是家電,那是客廳的互聯網終端。我說的家電,是白電,冰箱,洗衣機,空調之類。
為什麼敢這麼說,從兩方面分析,一,小米的觸角在延伸;二,家電業在伸着脖子等待被顛覆。手機和電視,嚴格來說都是屏,手機還有個芯,電視也就是個白長一張俏臉的前台大妞,真正說了算的,還是家裡要有個大腦。
所以大家在搶,比如做對講的把對講屏做成腦,做電視的在電視里加個芯也說自己是大腦,做路由器的要控制家庭……現在雷軍來了,手機,電視,路由器,小米盒子,天然就是一家親,聯在一起就能做很多事,何況這些產品都具備侵略性,可以延伸到其他人的領地,比如智能家居。
好吧,智能家居真有好多事可做,可是一羅列一下,我發現真沒可做的,什麼燈光窗帘,舉手之勞,不值得費心。什麼晚上回家米飯做好,米泡一天了還能吃嗎,現在智能家居能做的事,還真沒幾個能說得出口的,
也就是幾個廠家在自說自話,忽悠幾個土豪用來裝腔的東西。
好吧,上面的功能太小,不值得雷軍動手,家電呢?某家電廠商的說,家電智能化是我們的優勢,小米不和我們合作,就控制不了家電。現在到了家電門口,我們看第二方面,家電廠商在做什麼。至少在 2013 年,某家電大佬推出智能化平台,請了一群大仙級的人帶領團隊,天天頭腦風暴,找出白電的智能化之路。
生活家電啊,各位大仙,你和冰箱交互什麼?國內廠商我不敢指名,三星、LG 我是敢笑的,你真的讓用戶買了雞蛋,然後貼上 RFID 標籤,一個一個掃描,西紅杮一個個掃描,第三天冰箱通知你,你家裡有 2 個雞蛋,1 個西紅杮,可以做西紅柿炒蛋嗎?你真的讓冰箱通知超市今天給你送來一籃子雞蛋,還是洗衣機幫你訂了三包紙尿褲?
我這麼說的意思,並非說家電不能智能化,但這條路一定不是家電廠商的自我顛覆可以完成的。自我顛覆的歷史只有一個偉人試過顛覆文化之命還以失敗告終。總之的意思是說,在家庭智能化方面,即使一年幾個新概念,傳統家電仍然是還沒找到北。因為北就指向自身,他們怎麼找得到,即使哪個員工找到了哪裡敢說得出口?
好了,現在兩軍相遇,誰能勝出?
家電廠說了,你沒有工廠生產線,你沒有積累,你沒有家電品牌,你沒有供應鏈……好吧,這些你都能勝出,但是你知道的這些優勢,即便做到什麼程度的無邊界,無下限,也只不過是將來在貼牌工廠的競爭中佔優?何況,你們的工業組織,真的超過富士康這一類的工廠嗎?
所以,家電的所謂門檻其實不存在,那是家電廠商自我安慰的心理防線。即便不是負擔,至少也不是優勢。現在兩家最多處於平手。
那麼小米真的超過千億的產值,現有產品線肯定不行,所以他的觸角四處延伸,無非在尋找機遇,在試探。
小米盒子加上佳視互動的有線電視 CA 支持,要顛覆有線電視,困難不在技術,而是全面的封鎖,這個封鎖還真不是總局的封閉,而是多年亂局形成的不可開解的死結。這方面,我作為從業者不幸是試探過的,可以說無解。佳視互動後面的永新視博,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最高,也只是一小部分,每個地區都會遇到不兼容問題。這個事情說來話長而且全是淚,不說了。
小米智能家居的功能,現在看來沒啥意思,吸引力有限,主要是真沒什麼技術含量(至少他們現在做的沒技術含量)。
小米做到智能家居了,這個行業水平比較低,期待提升。與之相關的家電大佬都在墨守成規,不正是一個突破點?標題為什麼說小米要推出白電?如果小米真找到白電的顛覆之路,格力,海爾,美的這些老傢伙,還真經不起衝擊。
問題是,白電顛覆之路,雷軍找到了嗎?
 
題圖系《黑鏡》劇照

附件: [140201114seyj3vhw.jpg] 140201114seyj3vhw.jpg (2014-4-1 12:51:52,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M5MTQzfDBjNzcwYWVjfDE3ODI2MjY5NDJ8MHww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4-4-1 14:10:08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4-4-1 14:23:26

我快厭倦回復了
作者: HO0907    時間: 2014-4-1 14:25:40

圍觀來了哦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4-4-1 14:31:04

天天尼伊達,快樂似神仙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4-4-1 15:15:55

真是天底下好事多多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4-4-1 19:16:17

似曾相識的感覺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4-4-1 21:26:55

看帖累了,回覆一下吧!
作者: 鳥不起點算    時間: 2014-4-2 01:10:30

好看的程度,心照不宣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4-4-2 11:09:00

熱情分享好文章,看了都要來回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