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 (15) – 拍出迷霧維港夜 [打印本頁]

作者: ckpole    時間: 2014-4-6 17:21:49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 (15) – 拍出迷霧維港夜

早前冰雹襲港,事出之突然,令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而且日間天色灰灰沈沈,令拍攝的意慾也大減。不過三、四月是香港拍霧景的最佳時間,夜間拍霧色可能是不錯的主意。我們以會員 aniello 的優秀作品 淡淡迷霧維港夜 作為參考,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夜間拍攝維港霧色的基本技巧。

width=


會員 aniello 的作品 淡淡迷霧維港夜



1. 先了解「霧」的脾性
想霧景拍得好,首先需要認識「霧」的特性。霧在香港的春季十分常見,主要是因為受到冷、暖氣流交替的影響。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說法,在春季這段期間,由於近岸海面溫度仍然較低,當溫暖潮濕的空氣移至近岸時,氣溫便會受下面較涼的海面影響而下降,氣溫下降便會出現霧,所以香港的三、四月是拍攝霧的最佳時間。
2. 拍出「霧」的層次
霧中景物若隱若現,往往是近景清晰,中景朦朧,遠景模糊,「淡淡迷霧維港夜」正好表現了霧的這個特點,也把香港、九龍和新界的景物作了明顯的分野。而我們拍攝時,就要好好利用這個特性,拍出具空間感的意境。至於鏡頭選擇方面,大家通常用廣角鏡頭拍攝風景,不過也有人會選擇遠攝鏡,用作取景剪裁,可是需要留意遠攝鏡有壓縮空間的特性,如果運用不當,霧景的空間感會打折扣。
3. 表達不同氣氛
對於色調的控制,霧中拍攝夜景是十分講究的,偏冷偏暖雖沒有一定的準則,不過應該自行調校白平衡或色溫,去表達想要的感覺,自動白平衡只會令相片太中性,淡然無味。霧向來都給人冷調的感覺,不過以「淡淡迷霧維港夜」為例,相片採用了微黃暖調的手法,令滿佈高樓大廈的維港,增添熱鬧繁華的氣氛。 
更多攝影教學︰
http://www.dcfever.com/news/learn.php?type=newbie
 

附件: [width=] 1839465lwcxcv4dbr.jpg (2014-4-6 17:21:4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TQxOTk0fGRmZTkzNGY5fDE3ODIzOTMyOTJ8MHww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4-4-6 18:54:11

有空一起交流一下  
作者: 傻QQ    時間: 2014-4-6 18:55:21

好人一個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4-6 23:25:19

頂頂更健康,越頂吃的越香。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4-7 01:58:41

要是能在多一點就好了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4-4-7 03:13:55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4-4-7 03:47:49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4-4-8 05:55:30

這個好像在其他地方看過了
作者: nh88    時間: 2014-4-11 00:33:57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4-4-12 04:20:54

考慮可以列入精華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4-13 06:15:20

今天無聊來逛逛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4-4-14 04:13:11

今天再看下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