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大閘蟹 味質鮮美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2-5-10 03:35:46
標題:
大閘蟹 味質鮮美
大閘蟹雖然味質鮮美,
但性寒且帶濕毒,屬「發物」,皮膚病患者或容易皮膚敏感的人都不宜吃。
由於蟹難消化,腹瀉、胃痛、感冒發燒的人,亦不宜進食,以免加劇病情。
體質虛寒的人(即經常手足冷冰、容易頭暈、體倦),最好還是忍忍口,以免引致胃寒不適。
此外,蟹黃(蟹膏)的膽固醇很高,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的人,不宜多吃。
糖尿病患者及腎病患者往往血壓偏高,他們應不宜多吃大閘蟹。
吃蟹時亦要注意烹調方式。
由於大閘蟹生在江、河、湖底的泥溝裏,又喜愛吃小動物的屍體,腸道內含有大量細菌。
再加上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比豬肉、魚肉高於好幾倍),死後蛋白質會迅速分解,細菌大量繁殖,極易變壞,
因此不要吃死蟹,亦不要吃未經徹底煮熟的蟹。
吃蟹時,可用薑醋作調味料,既可幫助消化,亦有助殺菌。蒸蟹時可放一些紫蘇葉。
紫蘇性味辛溫,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能解魚蟹毒。
吃蟹時,有些人喜歡喝一點酒,其實也是借酒的溫辛來解蟹的寒。
吃蟹後如感到腸胃不適,可用薑數片煮水,趁熱飲下,有暖胃功效。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請隨手按個愛心吧,謝謝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