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柏林東宣中心 猶如小河內 [打印本頁]

作者: extra佬    時間: 2014-5-11 13:13:41     標題: 柏林東宣中心 猶如小河內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10年前在柏林東部工業區成立的「東宣中心」已經成為這個多元化城市著名的越南商圈。除了柏林人會來此逛商場和嚐小吃,一些東歐和北歐的商人也會來此批貨。                               

「東宣中心」(Dong Xuan Center)其實是幾座舊廠房改造成的商場。從外觀來看,仍像廠區;不過,進入幾乎沒有裝潢的建築,沿著兩邊都是店面的長長窄道瀏覽,堆滿商品的成衣店、電子用品、玩具及家用品店、食品批發店和夾雜其中的髮廊及旅行社令人眼花撩亂。

雖然離柏林市中心有點距離,搭電車到「東宣中心」相當方便。許多柏林人想嚐物美價廉的越南菜,也會到商場裡週末也營業的餐廳點口味正宗的牛肉河粉和春捲等越南小吃。

在柏林的東亞裔人口當中,越南人占的比例最高。根據德國政府的統計,居住在全德各地的越南裔人口估計有12萬5000人,其中大約有2萬人住在柏林。

柏林的越南裔人口不少是在兩德統一之前就來到德國,少數人是在1975到1986年間西德政府收容的難民,多數是前東德政府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簽約招募的「外籍勞工」。

1989年之前在東柏林工業區工作的「越南客工」,在兩德統一之後不但沒了工作,連居留身分都成問題。在1990年代初期,部分接受德國政府安排返鄉,也有部分申請庇護,以難民身分留下。

留在柏林的「越南客工」為了在異鄉立足,多半非常打拚和團結。小吃餐飲是比較容易經營的小鋪,所以,不少越南人在柏林開快餐店,賣越南河粉、泰式燴飯,還有中式炒飯和炒麵。蒔花養草是許多德國人家居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開花店不用擔心沒生意。柏林的地下鐵車站開設的小花店,多半都是越南人在經營。

兩德統一之後,前柏林的工業區沒落,許多廠區都荒廢。越南人把一處荒廢的廠區整理成批發商的商圈,不但從越南進口商品,也從中國大陸及東歐國家進口價格相對低廉的成衣服飾和百貨用品。經營成衣批發的Maily說,由於商品選擇多,不只德國人來此批發採購,也有不少東歐和北歐的商人來此批貨。

在一些歐美大城,亞裔人士聚居地區形成的商圈有「華埠」、「小東京」和「小印度」。也有柏林人稱有越南特色的「東宣中心」為「小河內」。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5-11 15:09:32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4-5-11 15:14:26

有一天醒來,我的電腦就看到尼伊達論壇了
作者: {誼}    時間: 2014-5-11 15:25:06

感謝樓主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4-5-11 15:37:42

樓上的稍等啦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4-5-11 15:47:25

這貼?不回都不行啊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4-5-11 15:48:42

不錯不錯.,..我喜歡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4-5-11 16:20:32

沒看過這麼好的帖子!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4-5-11 16:37:41

好人一個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4-5-11 17:21:40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5-11 17:40:35

回覆一下,謝謝分享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4-5-11 17:58:39

頂頂更健康,越頂吃的越香。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4-5-11 22:31:02

我好想升級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