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Canon 賣大包之作:EF-S 10-18mm f/4.5-5.6 IS STM 詳細測試 [打印本頁]

作者: 雨.歡    時間: 2014-6-9 07:19:55     標題: Canon 賣大包之作:EF-S 10-18mm f/4.5-5.6 IS STM 詳細測試

文、攝:mic
入門平價鏡頭一向較少人留意,不過 Canon 最新推出的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卻是當中的例外,作為一支 EF-S 系列超廣角變焦,鏡頭不只首度引入了 IS 防震,更為重要的是 2 千多的鏡價是少有的親民。到底鏡頭會否因此而將貨就價?看過以下測試,相信大家便會有更清晰的答案了。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不屑一看,但作為剛踏入單反世界的初學者來說,新鏡卻可能是繼跟機 Kit 鏡 18-55mm 一類鏡頭後,另一支以相宜的價錢,卻最能擴闊視野及拍攝題材的鏡頭。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能夠賣大包推出,一方面可能受副廠壓力,另一方面便是廠方策略上為填補 EF-S 10-22mm f/3.5-4.5 USM 貴上一倍有多(定價 HK$5,600)以下的空間,而作為用家,當然樂見有更多選擇。事實上,相機一向平有平玩,貴有貴玩,貴的可以選擇每支都上萬的「大三元」(EF 16-35mm f/2.8L II USM、EF 24-70mm f/2.8L II USM 及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而平的就有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加上 Kit 鏡 EF-S 18-55mm f/3.5-5.6 IS STM 及長鏡 EF-S 55-250mm f/4-5.6 IS STM,以 3 支定價總計只需 7 千多的價錢(HK$7,340)但組合就可覆蓋等效 16mm 至 400mm 的焦距,稱得上是相當抵玩。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配合入門單反,設計上其中一個目標便是輕量化,鏡頭雖然用上較大的 67mm 濾鏡口徑,但難得的是,240g 的重量竟然比起 Kit 鏡的 205g 只是約略增多,難怪筆者配合 EOS 100D 試用時,重量上跟使用 Kit 鏡分別不大。輕量化之下,難免要作出一定取捨,EF-S 10-18mm f/4.5-5.6 IS STM 接環方面便為工程塑膠,幸好鏡身表面用上磨沙處理,以減少平價鏡的膠感,整體來說,鏡頭的造工仍可算紮實。


由於鏡頭並非採用內變焦設計,鏡筒於 10mm 及 18mm 兩端都會略為伸出,而在 IF 內對焦的設計下,前組則不會轉動,方便用家使用 CPL 偏光、漸變灰一類濾鏡。透過 STM 步進馬達帶動,鏡頭對焦寧靜之餘,亦算得上迅速,唯一跟超聲波環形 USM 驅動稍有分別的是,STM 並不支援全時手動對焦。
[table=98%][tr] [td=1,1,50%]EF-S 10-18mm f/4.5-5.6 IS STM 今次便首次採用大口徑 PMo 非球面鏡鏡片塑膠鑄模技術,於 11 組 14 片的結構中用了 1 片 UD 及 2 片非球面鏡鏡片(其中一片為大口徑 PMo 非球面),以修正超廣角常見的變形、色差。於實拍中,鏡頭全開下中央銳利度已有不錯表現,邊緣無可否認有一定的鬆散及色邊出現,但收細光圈已即時可見改善,以 18mm 一端來講,解像於 f/8.0 下已達最高水平。鏡頭色彩還原討好,層次亦算豐富,唯一較弱是面對光線直射較易出現光斑鬼影,要改善的話,用家可能要另購遮光罩了。[table=98%][tr] [td=1,1,100%]下一頁為防震測試及實拍測試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4-6-9 11:13:16

估計你是沒見識過~` 呵呵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4-6-9 11:16:52

認真回覆,賺取潛水值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4-6-9 11:18:08

樓上的稍等啦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4-6-9 11:19:17

希望可以用些時間了~`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6-9 11:56:39

這個帖不錯!!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4-6-9 12:44:19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4-6-9 12:57:18

做一個,做好了,請看
作者: {誼}    時間: 2014-6-9 20:03:04

樓主在那邊抄的呢
作者: nh88    時間: 2014-6-10 00:13:19

我的媽呀,愛死你了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4-6-10 02:46:03

有空一起交流一下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4-6-10 04:02:48

不錯不錯,我喜歡看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4-6-10 06:12:22

要不我崇拜你?行嗎?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4-6-10 06:13:20

有一天醒來,我的電腦就看到尼伊達論壇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