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一條鮫魚的吃法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2-5-10 07:31:45
標題:
一條鮫魚的吃法
文:藍賽珍
很多人都有興趣自己制作魚丸,不過可惜的是,當中有些人在動手做魚丸的時候就遇到難題,做出來的效果欠佳;有些人則是完全不曉得方法,無從下手。
藍老師本身也非常喜歡魚丸爽口彈牙的口感,所以這次特地和大傢分享如何制作魚丸。用來做魚丸的魚肉我們一般稱爲魚膠,是制作魚丸主要的材料。現在買魚膠非常方便,許多巴刹的魚檔都有賣已經處理好的魚膠,買回來就可以馬上用來釀豆腐或是制成魚丸、魚餅、魚滑等等。如果要親自打魚膠也不難,隻要依照以下的食譜以及詳細照片來做,圓圓白白爽口彈牙的魚丸就可以從扁長形的魚“變”出來瞭!想嘗試新鮮的香噴噴的魚丸,現在就動手自己做吧!
魚膠做法
材料:1條鲛魚,約750g,洗淨,抹幹
材料A:1/2小匙鹽,加入35ml水拌勻
材料B:1小匙鹽,加入1/4小匙胡椒粉拌勻;1 1/2大匙粟粉;100ml水
做法:
1. 用一把利刀将魚割開及去骨。
2. 用一鐵匙刮取魚肉。
3. 用刀背将魚肉剁至非常幼細,剁的同時逐漸加入材料A。
4. 剁好的魚肉放入大碗中,以同一方向将魚肉攪至起膠,攪時逐漸加入材料B。
5. 用手拿起魚膠,“撻”向碗中約5-6次至非常有彈性。
6. 以上處理好的魚膠可随意做成魚丸、魚餅或魚滑。
7. 魚膠可加入肉碎、臘腸粒、辣椒粒、蔥粒或馬蹄粒等材料,以增添風味。
剩下的魚骨和魚皮可以用來煮湯,先把魚骨和魚皮切大塊,煎至兩面金黃,加入足夠的水煮滾,關小火煮1 1/2小時即成魚湯。(參考圖片說明6與7)
手制魚丸湯
材料A:300g魚膠
材料B:1500ml上湯,1大匙魚露,1大匙冬菜,1/4小匙胡椒粉,少許裝飾用青蔥粒
做法:
1. 用手将已撻好的魚膠擠成圓球狀,浸在鹽水中(500ml水和1小匙鹽拌勻)約1/2小時。
2. 将材料B煮滾,加入魚丸,以小火煮至魚丸浮起。(注意:魚丸不能煮太久,不然将會破壞其口感。)
3. 試味,如需要可加多些魚露調味。盛在湯碗中,撒上青蔥粒即可享用。
注:
a. 此湯可加入任何青菜一起煮。
b. 也可加入冬粉及紫菜一起煮,湯的味道将會更鮮美呢。
傢鄉炒魚松
材料A:300g魚膠;1/2條臘腸,切幼粒;1棵芫荽,切幼粒;2大匙油
材料B:2瓣蒜頭,剁成茸;3片薑;5片紅蘿蔔;1支西芹,切片;10條荷蘭豆;5粒馬蹄,去皮;2朵冬菇,浸軟,切片
調味料:1/2小匙紹興酒;50ml水;1/4小匙鹽;1大匙蠔油;1大匙粟粉水,勾芡用
做法:
1. 臘腸粒和芫荽粒加入魚膠中攪拌均勻,分成4份。
2. 取一份魚膠,在雙掌中“撻”至光滑結實,整形成魚餅狀。
3. 燒熱油,将魚餅的兩面煎成金黃色及熟,放在吸油紙上吸幹油,切小塊。
4. 留油1/2大匙,爆香蒜茸和薑片,放入魚餅及全部材料B炒勻。
5. 加入調味料炒勻,再加入粟粉水勾芡即可盛起。
傢鄉釀豆蔔
材料A:300g魚膠;150g肉碎;20g鹹魚,煎至金黃色,剁碎
材料B:12個圓豆腐蔔,切半;4大匙油;1大匙蒜茸;250ml/1杯水或是上湯;1/2大匙蠔油;1/4小匙胡椒粉;1大匙粟粉水,打芡用;少許青蔥或紅辣椒作裝飾
做法:
1. 材料A放入大碗中拌勻,分成24份。
2. 将餡料釀入豆腐蔔裏。
3. 燒熱油,放入釀好的豆腐蔔(餡料面向下),煎至金黃色,盛起。
4. 留油一大匙,爆香蒜茸,加入水或上湯、蠔油和胡椒粉煮滾。
5. 放入煎好的豆腐蔔,加蓋,以中火焖至豆腐蔔軟。加入粟粉水打芡,試味,盛起。
6. 放上青蔥及紅辣椒裝飾,趁熱享用。
注:也可以隻用魚膠作爲釀豆腐蔔的餡料。
■ 釀豆蔔的時候,盡量用手指加上巧勁将魚膠按壓進豆蔔裏,然後溫柔地把魚膠撫摸至滑,這樣的釀豆蔔才會好吃又美觀。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