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Canon 無反長鏡首發: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質素有驚喜 [打印本頁]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4-6-30 17:18:20     標題: Canon 無反長鏡首發: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質素有驚喜

文、攝:mic
相對於單反系統的積極,Canon 無反感覺卻有點像「孤兒仔」,不只第二代 EOS M2 僅限部份地區有售而香港無份,原廠 EF-M 鏡亦只有 3 支供選擇,要玩更多鏡頭的話,就必需透過接環接上更加笨重的 EF-S 或 EF 單反鏡頭。對 Canon 無反來說,當務之急可說是鏡群可覆蓋各常用焦段,而長焦的 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便可算終於回應了用家需要輕巧現身,新鏡 HK$2,880 的定價算是預計之內,將於 7 月 2 日開售。

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設計上沿用了 EF-M 鏡一貫的風格,雖然鏡身較長,但輕巧的設計在配合 EOS M 下仍有不錯的平衡。於遠攝期間,鏡頭的鏡筒會向前伸出,而對焦由於用上了 IF 內對焦設計,方便了使用 CPL、漸變灰等濾鏡。或許新鏡重點之一是輕巧,光圈相對較細,可幸鏡頭內置了 3.5 級的 IS 防震,從記者會的初步試玩中,筆者便以遠攝 200mm 一端手持於室內拍攝(等效 320mm),發覺只要稍為推高感光至 ISO 400,要拍出清晰相片仍算輕鬆。


配合 STM 馬達推進,鏡頭在配合 EOS M 下對焦亦有合理的速度(中央單點、單張拍攝),只是光線不足時稍會前後搜尋,雖然未必可達到賽車追焦等高速要求,但一般拍攝的話,亦不會予人遲鈍的感覺。鏡頭於光學上用了11 組 17 片設計,當中有 1 片非球面及 1 片 UD 低色散鏡片,以不算多的特殊鏡片,鏡頭初試下質素卻有一定驚喜,銳利度全開光圈已有一定水準,而長焦鏡常見的色散亦只在畫面邊緣部份輕微出現。除了遠攝,鏡頭另一方面最近對焦亦只有 1 米,以 0.21x 的放大率,足以應付花卉等特寫拍攝。
1950584l5qh5ghrl0.jpg
鏡頭配搭 EOS M 仍不失輕巧。
195058ididolwzdq2.jpg
以一支 APS-C 片幅鏡頭來說,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設計可算的骰。
195058uucya1scdvz.jpg
鏡筒會於遠攝時伸出。
195058ndfritordcu.jpg
採用 52mm 的濾鏡口徑。
195058x1fc42kkmc2.jpg
變焦環的設計相當寬闊。
195058ftgt3heqfpw.jpg
最近對焦距離為 1 米。
195058kg51rxakewt.jpg
輕量化原因,鏡頭採用了塑膠接環。
195058a4x0255mxns.jpg
EF-M 55-200mm f/4.5-6.3 IS STM 的加入,令無反 EF-M 鏡成員增至 4 支。
55mm 及 200mm 拍攝效果比較
[table=98%][tr] [td=1,1,50%]http://www.dcfever.com/lens/specification.php?id=848查詢:2781 1780

附件: [1950584l5qh5ghrl0.jpg] 1950584l5qh5ghrl0.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zfDYxMDM1OWRl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ididolwzdq2.jpg] 195058ididolwzdq2.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0fDIxNTE1Zjc4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uucya1scdvz.jpg] 195058uucya1scdvz.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1fGQzZTljMmU5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ndfritordcu.jpg] 195058ndfritordcu.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2fDFkMjkxYTkz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x1fc42kkmc2.jpg] 195058x1fc42kkmc2.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3fDk3M2NmOWNk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ftgt3heqfpw.jpg] 195058ftgt3heqfpw.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4fDJmNGVhMjg2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kg51rxakewt.jpg] 195058kg51rxakewt.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U5fDEzYjk2OWQ3fDE3ODI0ODY4NDB8MHww

附件: [195058a4x0255mxns.jpg] 195058a4x0255mxns.jpg (2014-6-30 17:18: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ExNTYwfDg4OWJkY2M2fDE3ODI0ODY4NDB8MHww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4-6-30 20:12:40

辛苦的上班,快樂的回帖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4-6-30 20:30:46

不錯,看看。
作者: nh88    時間: 2014-6-30 21:34:01

你加油吧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4-7-1 01:48:00

每天都要來尼伊達論壇逛一逛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4-7-1 01:49:45

加油站加油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4-7-1 11:23:25

哈哈,這麼多的人都回了,我敢不回嗎?趕快回一個,很好的,我喜歡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4-7-2 11:30:31

加油啊!!!!頂哦!!!!!  
作者: appson    時間: 2014-7-6 06:29:15

頂你一下,好貼要頂!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4-7-7 11:17:57

今天我這邊開啟帖子速度有點慢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