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萬福號 惜福的好滋味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2-5-10 12:51:44     標題: 萬福號 惜福的好滋味

<tr><td>萬福號 惜福的好滋味 <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2.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第四代老闆高海峰。(記者楊久瑩攝)</td></tr><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3.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記者楊久瑩攝)</td></tr><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4.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燒邁。(記者楊久瑩攝)</td></tr><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5.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刈包。(記者楊久瑩攝)</td></tr><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6.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肉粽。(記者楊久瑩攝)</td></tr><tr><td>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 ... images/bigPic/7.jpg</td></tr><tr><td>80年老店萬福號潤餅。(記者楊久瑩攝)</td></tr>古早味美食也可以隨手抓瞭吃?沒錯。不論是潤餅或刈包,要菜要肉,想肥想瘦,偏好嗆辣,或想來點香甜的,任君挑選;臺北老圓環傳唱八十年的萬福號,讓你隨手抓,就能快速享受美食。

大口咬定,甘甜爽口的軟嫩高麗菜汁夾著潤餅皮滑入口中,敢吃哇沙米的人,則推薦芥末夾餡多一味。

和一般潤餅不同的是,萬福號的潤餅餡料並未加入紅燒肉,也沒有以咖哩或扁魚入味,或以大量的豆芽菜襯底,而是以高麗菜和柴魚熬煮多時,不加味素,直到軟嫩入味,菜也跟著縮水變小。萬福號第四代老闆高海峰說,一斤高麗菜幾乎做不瞭三個潤餅,至於蒜酥、海苔粉、魚鬆等每個配角都很重要,由於輕巧方便,公司行號辦活動,經常一次就是二、三百份的潤餅,包到店傢手軟。

萬福號另一個人氣商品刈包,賣點在於那軟Q有嚼勁的麵皮,還有肥瘦恰到好處的黑毛豬肉,再撒上花生粉、香菜,及特製的酸菜,甜鹹好滋味,伴隨著濃濃的花生香,再配上店傢免費提供的熱茶,一次吃下三個仍意猶未盡。

從曾祖父高新文年代挑著扁擔賣潤餅,到今天有瞭店面,萬福號第四代老闆高海峰回憶,萬福號的店名是祖父高萬福取的,當時圓環要組公會,就用老闆的名字命名,萬福號一路走來,面臨瞭圓環重建,失去攤位,一度隻能接受團購訂餐,直到三年多前找到現址,老顧客才又繼續回籠。

林懷民懷念的老味道
精打細算的老主顧,最愛在颱風過後菜價飆漲時,大口享受填滿高麗菜的潤餅,面對麵粉等各類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高海峰說,店傢目前儘可能自行吸收,拿菜價下跌時的盈餘來填補虧損。

八十年來,萬福號不隻是舞蹈傢林懷民懷念的圓環老滋味,也是辜振甫和殷琪等政商名人喜愛的隨手美食,連人氣部落客彎彎也特別到萬福號跟高海峰學包潤餅,一個、二個、三個…「怎麼老是破褲底?」「沒關係,反正失敗瞭就把它吃掉!」擺動著蓮花指,據說彎彎足足練習包瞭一百個潤餅才滿意。

想葷就吃刈包,想素就來個潤餅,不隻是附近寧夏夜市的店傢老闆常來萬福號報到,八十歲的高老先生,四十年前就愛上瞭萬福號,吃瞭高傢三代做的潤餅,他說,從第二代吃到第四代,從潤餅一個五元,吃到現在一個四十元,從年輕吃到齒牙動搖,就是萬福號濕軟的潤餅能一路陪伴他。

老闆高海峰回憶,過去在圓環,曾有一對情侶經常買潤餅看電影,每次到圓環附近約會,就相約坐在萬福號唯一的桌子旁,後來小情侶成瞭夫妻,癖好不改,還是經常你一口我一口,相約到萬福號吃潤餅。

</td></tr><tr><td>
</td></tr>【民俗篇】吃潤餅象徵惜福 吃刈包寓意咬福

「潤餅寓意極深!」萬福號老闆高海峰說,潤餅習俗源自廈門,在中國北方,稱為春捲,以油炸為主;至於南方則以麵皮包裹。內餡則可反應出地區性,臺灣北部多為「廈門式」潤餅,嘗起來較濕黏,「泉州式」則高麗菜炒得脆口,花生粉還會加上白糖。
由於農曆過年傢戶都準備許多菜餚,吃剩瞭又捨不得丟,於是全傢一起包潤餅、吃潤餅,象徵傢族凝聚,吃的是「惜福」的味道,也象徵「年年有餘」。
至於刈包,臺灣中部俗稱「虎咬豬(臺語,有「福咬住」之意)」,內夾的酸菜,則被客傢人稱為福菜,都有留住福氣的意思;更深層的內涵則與殯葬文化有關,原因在於臺灣人認為土葬後的先人,必須肉化乾淨成骨才算好兆頭,於是出殯後子孫會辦桌「吃爛肉」,目的是希望祖先能福蔭子孫。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2-5-12 03:16:01

對不起,我走錯地方了,呵呵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2-5-12 03:16:01

幫你項項吧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2-5-12 03:16:01

尼伊達看起來是個不錯的站喔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