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x鷹牛扒餐廳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2-5-10 13:58:12     標題: x鷹牛扒餐廳

x鷹牛扒餐廳

西冷牛扒——點牛扒,侍應生都會問幾成熟,客人大多感到猶豫,究竟幾成熟最恰當?胡先生一般推薦客人吃七成熟,「不過我自己年輕時愛吃兩三成熟,因為喜歡那滑嫩的口感。」(套餐$68)



小店的好處勝在親切,每次推門進內,迎面的都是那幾張親切臉。老闆甚至親自招呼,喊得出你的名字,說得出你的口味。

x鷹餐廳屹立深水三十載,儘管韶光荏苒,一室舊情懷依樣,凝住那花樣年華。「店子變化不大,一樣的格局,客人多是舊街坊,一代一代的熟客。近年還多瞭趕潮流的年輕輩。」趕潮流?沒錯,一股懷舊潮吸引到不少慕名而來的客人,真要多得王傢衛。實在,重建計劃下,回憶失去瞭依憑,在推倒前一刻,隻好加緊懷舊。

x鷹餐廳始於澳門,30年前來到香港發展,澳門店經營至十多年前結束,也有30年歷史。「飛鷹起初開在澳門十月初五街,當時主要賣奶茶、簡餐,就像今天的茶餐廳。記得因為該處是通往『賊船』必經點,所以好旺!後來澳門變化很大,澳門店十多年前結束後,主力在港發展。」

客人多是老街坊

x鷹選址深水,老闆胡先生當年是看中該區工廠多,人多生意自然多。不過隨內地開放,工廠北移,深水變得很靜,「最低潮是2003年,沙士時期,不過由於店子規模小,得以維持。」

30年來飛鷹餐廳維持傢庭式小規模經營,老闆胡先生凡事親力親為,由廚房到樓面,年中無休,也挺勞碌辛苦,不過這正正是胡先生待人克己的宗旨,亦是店子吸引人之處。「客人都是老街坊,好多我看他們長大,然後他們又帶子女來幫襯,都是因為一份舊情誼。熟客我即使記不起他們的名字,也必定有印象,點點頭打個招呼,親切感就這樣而來;生客我會主動招呼,問問意見。」胡先生認為,店子親切從容、無拘束的氛圍,就是賣點所在。

西冷扒日賣70份

不過說老實的,若餐廳未能供應優質食物,一切還是枉然。飛鷹餐廳供應的是「港式西餐」,雜肉沙律、焗飯意粉、克戟新地以外,鐵板扒類始終最受歡迎。「多數人都是來『鋸扒』,牛柳、西冷最受歡迎。」大廚呂師傅透露,單是西冷扒平均1日賣70份。同樣以西冷為例,餐廳選用新西蘭名牌AFFCO,1磅成本便要$40,然而1份西冷扒餐才賣$68,「薄利多銷囉!」

殷實親切的態度和質優的出品打造餐廳基礎,老舊情懷30年來負載多少人的回憶?正中近年懷舊熱潮,飛鷹餐廳天時地利人和開出一個成功例證。

「成功嘛,從另一角度看,其實你也可以說我守舊不長進,一直我都沒有擴充的打算,因為我自信傢庭式經營妥貼親切是我們的賣點。」

不過遺憾的是,傢庭式經營代代相傳卻難以實現,胡先生說,年輕輩都不願入行,生意是有一天做一天。

面對消失中的老好滋味,隻願舊情永遠。

懷念鐵板滋滋響

鋸扒的經歷,大傢回憶中都應該有過這一幕﹕大大件肉扒以鐵板盛載,端上桌滋滋發響,淋上汁醬蒸氣迸發,大夥兒一起掀開餐紙抵擋油煙嘻嘻哈哈一派樂融融。營造這個歡樂場面,澆汁一剎是個關鍵。「炮製鐵板肉扒,其實沒什麼竅門,選優質肉扒,簡單醃味便可;汁醬或許是靈魂,我們用骨湯開汁,洋、蒜茸、黑椒三款口味任擇。鐵板其實隻是保溫作用,稍稍燒熱盛上煎香的肉扒,即席淋上汁醬便成。」「滋」一聲蒸氣冒升,孩子看來就是新奇。長大瞭,就是那歡笑回憶,每隔一段時間,便懷念那鐵板滋滋。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