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手持微距的關鍵:就係隻膠杯? [打印本頁]

作者: 愛雪莉    時間: 2014-9-29 14:18:46     標題: 手持微距的關鍵:就係隻膠杯?

文:Aiden
相信大家曾經用過微距鏡作手持近拍時,都可能遇過以下問題:(一)主體移動、(二)相機震動及(三)突兀的陰影,不過美國攝影師 Joseph Linaschke 就想出一個新奇的想法,僅需一隻用完即棄的膠杯就可以解決剛才提及的三個問題,真是既方便又環保。

width=


首先量度微距鏡頭前端的口徑,然後將白色膠杯的底部剪開,並使膠杯底部的開口可以完全套在鏡頭上。為了避免漏光及減低膠杯使用一兩次就有破損的機會,剪開膠杯後,宜用黑色膠紙將膠杯的開口部分包裹,然後就可以將膠杯的底部接上鏡頭,好像平時使用遮光罩一樣。

width=


究竟這個「土炮膠杯」有幾好用呢?原來據 Joseph Linaschke 表示,如果拍攝小昆蟲,膠杯可以限制昆蟲的活動範圍,增加可以得到心儀構圖的機會;其次,如果你是由上而下,以垂直角度拍攝處於平面上的主體時,膠杯可暫時固定相機的位置,仿如小型座臺腳架一樣。至於最後的優點就跟膠杯的用料有關,Joseph Linaschke 建議大家使用白色膠杯是因為它可作柔光罩用途,增加光線散射的幅度,避免主體的後方有突兀的陰影。

width=


然而,Joseph Linaschke 亦點出自己的方法絕非完美。首先,如果鏡頭口徑大,這意味需要更大的膠杯,物料選購上會遇到困難;第二,某些微距鏡頭的工作距離頗短,甚至比膠杯的長度還要短,拍攝時會因膠杯遮擋而未能盡用鏡頭的最高放大率,故用家可能要將膠杯長度作適當的修剪。
來源:PetaPixel

附件: [width=] 1809125fzywalemma.jpg (2014-9-29 14:18:46,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g1NDYyfGI2YTA2Mzk5fDE3ODIxNjA0MzZ8MHww

附件: [width=] 180912h3q3expunbl.jpg (2014-9-29 14:18:46,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g1NDYzfGQ3NTJiYTJhfDE3ODIxNjA0MzZ8MHww

附件: [width=] 180912inwxkvsknde.jpg (2014-9-29 14:18:46,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jg1NDY0fGFlNTM1YWU3fDE3ODIxNjA0MzZ8MHww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4-9-29 18:20:14

先回覆一下,閃人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9-29 18:21:44

給你打氣加油,謝謝分享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4-9-29 18:27:20

好 好帖 很好帖 確實好帖 少見的好帖
作者: appson    時間: 2014-9-29 18:34:43

我在努力中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4-9-29 18:36:36

終於看完了~~~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4-9-29 18:39:48

昨晚多幾分鐘的準備,今天少幾小時的麻煩。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4-9-29 18:45:42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4-9-29 18:46:34

沒看過這麼好的帖子!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4-9-29 18:55:29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9394    時間: 2014-9-29 19:03:50

好分享的樓主,我給你一個贊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4-9-29 20:30:49

哈哈 我支持你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4-9-29 20:31:14

說嘛1~~~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嘛~~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4-9-29 21:58:58

觀看中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4-9-29 22:56:21

給你打氣加油,謝謝分享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4-9-30 01:15:04

看完了這麼強的文章,我想說點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說什麼好,想來想去只想
作者: plas_hoz    時間: 2014-9-30 04:14:26

似曾相識的感覺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4-9-30 04:14:53

應該加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