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淺談 4K 色彩管理與調色 [打印本頁]

作者: catcatpad    時間: 2014-11-14 13:27:59     標題: 淺談 4K 色彩管理與調色

4K 格式拍攝相信會成為未來拍片趨勢,代表著更高質素的拍片格式,當然並不單在解像度上的提升,同時亦是將高質素的製作技術普及。而今回的拍片人熱話就會與大家淺談 4K 的色彩管理,分享專業調色的製作過程。
其實一般會作後期調色的影片,在前期拍攝時並不會套用特別的色彩風格,以避免受色彩風格所影響令影像的資訊流失。為保留畫面上更多影像細節,Canon Cinema EOS 攝錄機就配備了「Canon Log Gamma」功能,「Canon Log Gamma」容許感光元件保留畫面上更多影像細節,拍攝高達 800% 高動態範圍且低對比度、柔和的影片,為用家進行後期製作上提供更大自由度,可以靈活校正顏色及加入更多視覺特效。為方便統一後期製作,用家可於多部 Cinema EOS 攝錄機開啟 Canon Log Gamma,使其拍出近乎相同的效果的影片。

width=


Canon Log Gamma、Wide DR、Normal 模式的動態範圍比較


Canon Log Gamma 優勢

色彩管理與校正
坊間有電影製作人在拍攝時可能會用上不同的攝錄機拍攝,由於不同的鏡頭、攝錄機所拍攝出的視覺效果或略有不同,為令所有片段都能達到相近的視覺效果,一般會在後期製作時調整畫面色彩。所以專業的色彩校正軟件便應運而生,而主流的調色應用程式包括:Adobe SpeedGrade、DaVinci Resolve 等軟件,一般均會提供圖層色彩校正及視覺設計工具等功能,並具備整合編輯與調色等工作流程。

width=


專業調色軟件 DaVinci Resolve 介面


width=


專業調色軟件 :Adobe SpeedGrade 介面


width=


調色所用到的色輪,透過增、減原色所佔的比重,用以色彩的效果


width=


用家亦可透過曲線調整 RGB 影像,而圖形的右上區域代表亮部,左下區域代表暗位,調色方式較接近一般「執相」


而一般的影片調色步驟其實與攝影的「執相」大同小異,同樣會透過調整亮度、對比、飽和度等因素來改變視覺效果。不過,電影調色就比單純攝影後期更為著重顏色的效果,因此調色師會以調色軟件內的色輪工具調整色相及嘗試不同的色彩效果,而且專業調色軟件更會將畫面不同曝光程度的位置細分為高光、中間調、暗位等,而且容許用家在三種區域獨立調整色彩效果。因應不同的色相、飽和、亮度,經已能調配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從而營造出不同的影片氣氛。

附件: [width=] 151824j3sd1fxfjd0.jpg (2014-11-14 13:27:5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E2NzYwfGE5ODg3NjQxfDE3ODIyMTMzMTl8MHww

附件: [width=] 151824n5jvtwgn1pj.jpg (2014-11-14 13:27:5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E2NzYxfGVhMzg3NGVlfDE3ODIyMTMzMTl8MHww

附件: [width=] 151824ktcg4creeiv.jpg (2014-11-14 13:27:5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E2NzYyfDkwNTMxYzBifDE3ODIyMTMzMTl8MHww

附件: [width=] 151824sqov25wzeur.jpg (2014-11-14 13:27:5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E2NzYzfDM0OGM0MzZmfDE3ODIyMTMzMTl8MHww

附件: [width=] 151824nmbe5cfhd3d.jpg (2014-11-14 13:27:59,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E2NzY0fGEzODFjYmE0fDE3ODIyMTMzMTl8MHww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4-11-14 15:37:41

經過你的指點 我還是沒找到在哪 ~~~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4-11-14 15:44:29

好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4-11-14 15:45:12

快樂看帖,認真回覆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4-11-14 15:50:04

真是佩服得六體投地啊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4-11-14 16:05:26

飯可以亂吃,話也可以亂說,但帖子不可以亂髮哦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4-11-14 16:15:22

一個認真分享文章的樓主,謝謝你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4-11-14 16:15:39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4-11-14 23:21:05

回個帖子支持一下!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4-11-14 23:39:36

拿把椅子看表演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4-11-15 00:14:53

加油啊!!!!頂哦!!!!!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4-11-15 02:33:00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4-11-15 04:03:58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4-11-15 05:06:56

幫你項項吧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4-11-15 10:42:21

樓主分享的好東西,我幫你宣傳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4-11-15 17:23:35

經過你的指點 我還是沒找到在哪 ~~~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4-11-15 23:45:31

有一天醒來,我的電腦就看到尼伊達論壇了
作者: ^^SaSabb    時間: 2014-11-16 09:58:55

不是吧
作者: Essi    時間: 2014-11-17 07:23:15

頂一個先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4-11-21 06:40:25

我有家的感覺~~你知道嗎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4-11-22 22:07:27

這個貼好像之前沒見過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4-11-23 11:28:21

好帖子,要頂!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