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大光圈新銳 Ultra Wide!AF-S Nikkor 20mm f/1.8G ED 實測 [打印本頁]
作者: westkln214 時間: 2014-11-15 11:36:24 標題: 大光圈新銳 Ultra Wide!AF-S Nikkor 20mm f/1.8G ED 實測
文、攝︰ansel
在今年 9 月,Nikon 推出了新的 D750 全片幅單反,以及新的 AF-S Nikkor 20mm f/1.8G ED 超廣角鏡頭,相比起當時 D750「鋪天蓋地」的傳聞,新鏡明顯要低調得多,然而卻是不容忽視。超廣角配大光圈的組合在市面上的選擇較少,加上 Nikon 金圈保證,似乎相當值得喜愛超廣角的 Nikon 用家入手。
AF-S NIKKOR 24mm f/1.4G ED、AF-S Nikkor 35mm f/1.4G、AF-S Nikkor 58mm f/1.4G 等;而預算不多的用家則可以考慮較平民的 f/1.8 列陣,AF-S Nikkor 35mm f/1.8G、AF-S NIKKOR 50mm f/1.8G 等都是相對較抵玩的選擇。今次測試的主角 AF-S Nikkor 20mm f/1.8G ED 似乎是屬於平民 f/1.8 系列的一員,但其定價(HK$6,980)明顯要比起同樣是 f/1.8 的 50mm 鏡頭、35mm 鏡頭要高,明顯這支鏡頭的定位並非是單純的平民鏡。
AF-S Nikkor 20mm f/1.8G ED 具備了鏡皇系列所沒有的 20mm 超廣角,這個焦距除了已經過時、光圈細得多的 AF Nikkor 20mm f/2.8D 或 Nikkor 20mm f/2.8 AIS 手動鏡之外,就只能向第三方廠商觀望,因此亦令 AF-S Nikkor 20mm f/1.8G ED 定位相當獨特,價格未破萬,但又不算便宜到可以隨便入手,情況有點似 AF-S Nikkor 28mm f/1.8G。當然,Nikon 日後會不會推出豪華版的 20mm f/1.4 鏡皇就不得而知了。
AF-S Nikkor 20mm f/1.8G ED 的鏡身以塑膠材料為主,355g 算是輕巧方便。然而鏡頭擁有金圈加持,造工扎實,接環位置亦設有防塵防水滴膠圈。鏡頭採用了 SWM 超聲波驅動,在配合 D750 拍攝下 AF 表現令人滿意。鏡身設有一個寬大的對焦環,並支援全時手動對焦。以這個價位的鏡頭,IF 內對焦設計亦是理所當然,方便使用各種濾鏡。
金圈有失威、f/2.8-f/5.6 表現最佳
鏡頭設有金圈加持,光學表現不可以失禮,今次在 11 組 13 片設計之中,就用上 2 片 ED 超低色散鏡片及,2 片非球面鏡片修正像差、變形等問題,亦用上高階鏡頭的納米結晶塗層(Nano Crystal Coat)技術,對抗眩光、鬼影等。
於實拍試相後發現,AF-S Nikkor 20mm f/1.8G ED 於全光圈下,畫面中央都已經有不錯的銳利度,反差亦相當足夠,收至 f/2.8 可達至更高的水準。至於邊緣位置於全開光圈時有少許鬆散,是合理的的情況,把光圈收至 f/4 或 f/5.6 則由中央至邊緣都可提供出色的銳利度。
[table=98%][tr][td=1,1,100%]AF-S Nikkor 20mm f/1.8G ED 亦不例外,於全光圈時有明顯的暗角,收光圈可以稍作改善。不過鏡頭的變形控制卻頗出色,即使是拍攝建築物等有大量直線線條的物件,亦不易察覺有桶狀變形的情況。色差控制方面亦水準,在極高反差情況下有才出現少量紫邊,而鏡頭具備了 Nano-Crystal 塗層,在面對逆光及陽光直射下,都保持到反差,亦未見有明顯的光班出現。下頁為暗角、色差、變形、測試及相片實拍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4-11-15 16:14:41
快站沙發,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4-11-15 16:22:56
挺好啊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4-11-15 16:24:59
經過你的指點 我還是沒找到在哪 ~~~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4-11-15 16:26:34
回貼賺學識,不錯了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4-11-15 16:34:06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11-15 16:50:50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嘿嘿,回個帖表明我來過。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4-11-15 16:50:53
加油!樓主,謝謝分享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4-11-15 16:51:12
每天都要來尼伊達論壇逛一逛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4-11-15 16:55:46
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4-11-15 17:00:54
感謝樓主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4-11-15 17:13:45
暈 不信啊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4-11-15 17:23:14
這是一篇不錯的帖子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11-15 17:23:35
好啊,,不錯、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4-11-15 17:26:12
看了你的帖,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4-11-15 18:05:43
尼伊達是各好論壇,以後天天來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4-11-15 23:52:17
頂的就是你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4-11-16 09:58:55
謝謝分享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4-11-17 07:23:15
老大,我好崇拜你喲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4-11-21 06:40:25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4-11-22 22:07:27
估計你是沒見識過~` 呵呵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4-11-23 11:28:21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
Powered by Discuz! X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