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Nikon D750 拍攝逆光會出事?奇怪暗間好礙眼! [打印本頁]

作者: 果醬愛好者    時間: 2014-12-23 12:21:15     標題: Nikon D750 拍攝逆光會出事?奇怪暗間好礙眼!

文︰ansel
全片幅單反愈來愈普及,例如 Nikon 的 D750,擁有媲美高階機皇 D810 的規格,定價卻跟入門級的 D610 相差不遠,吸引不少人的目光。不過最近有用家就發現在特定情況下,D750 拍攝逆光相時會出現奇怪的現象!

D750 的反光鏡箱設計中,有部件會阻擋部分形成眩光的光線,造成今次的現象。另外,形成今次現象的光線只限於感光元件、AF 組件以及機械快門組件之間反射,不會經反光鏡到達光學觀景器,因此如非以 LiveView 拍攝,於按快門之前是難以察覺。


130003krrtkeyexy5.jpg


Flickr 上的例子,紅圈可見到所謂的暗間,該處影像的反差並未有降低。然而這張相片的光源位於上方,眩光應該是由畫面邊沿開始出現,這般被裁走了頂部於觀感上並不美觀。


1300031pwqp5kjhai.jpg


Flickr 上另一個例子。


130003qzmo5ddv01b.jpg


圖片顯示光線於機身內部進行反射︰
紅箭咀顯示由 AF 組件反射出來的光線。
綠箭咀為快門組件一部分,無法完全阻擋眩光形成。
藍箭咀為快門組件的框架,在眩光的頂部做成陰影。

(留意影像穿過鏡頭後為上下倒轉,於感光元件底部出現的現象將於相片頂部現形。)


眩光其實是一個光學設計不完美的表現,使相片反差降低、甚至令影像模糊。然而不少人都認為眩有光有其特色,可以提升相片氣氛。D750 的內部設計阻擋部分形成眩光的光線,可令該部分的影像回復高反差及清晰,但整體觀感卻顯得突兀。網上有人就教路,可清除這個光暈頂部出現暗間的問題,但並非治標方法,亦可能對其他機身功能造成影響,不建議大家「有樣學樣」。Nikon 官方未有就此情況作出回應,看來 D750 用家暫時只能透過避開逆光拍攝、加裝遮光罩等,避免出現眩光。拍攝其他題材,D750 仍然是勝任有餘。
[youtube]LAxV70mEqBU?rel=0[/youtube]


消息及相片來源︰nikonrumors、flickr、youtube

附件: [130003qzmo5ddv01b.jpg] 130003qzmo5ddv01b.jpg (2014-12-23 12:21: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QyNTE2fDFlZGU0MTcwfDE3ODIxNzgzNTR8MHww

附件: [1300031pwqp5kjhai.jpg] 1300031pwqp5kjhai.jpg (2014-12-23 12:21: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QyNTE1fGFlODEwOGE3fDE3ODIxNzgzNTR8MHww

附件: [130003krrtkeyexy5.jpg] 130003krrtkeyexy5.jpg (2014-12-23 12:21: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QyNTE0fDA2ZDg2OTI1fDE3ODIxNzgzNTR8MHww
作者: plas_hoz    時間: 2014-12-23 12:58:18

似曾相識的感覺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4-12-23 13:04:57

要多久才能升級啊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4-12-23 13:09:11

搶座位來了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4-12-23 13:37:38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Essi    時間: 2014-12-23 13:39:41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4-12-23 14:00:52

好文大家看,看完要回覆
作者: 傻QQ    時間: 2014-12-23 14:38:24

好啊,謝樓主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4-12-23 14:41:09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4-12-23 15:03:46

有些帖子,真的不錯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4-12-23 15:44:15

發貼看看自己積分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4-12-23 18:42:52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作者: LMFAO    時間: 2014-12-23 21:26:42

感謝樓主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4-12-23 23:37:52

先看看怎麼樣!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4-12-24 02:25:51

樓主也是培訓師嗎
作者: frankyhui    時間: 2014-12-24 03:23:57

回復一下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4-12-24 04:15:12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tn52003    時間: 2014-12-24 05:14:32

這樣的帖子,一定會引起轟動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4-12-24 05:29:35

厲害!強~~~~沒的說了!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4-12-24 06:34:24

這帖子勢必造成迴響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4-12-24 06:35:31

這個論壇常常都會有一些新鮮的玩意!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4-12-24 07:50:00

真是天底下好事多多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4-12-24 09:14:51

線上等線上等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4-12-28 05:40:02

樓主good
作者: {誼}    時間: 2014-12-28 16:19:42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