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解剖 17 年前的大牛龜 DSLR [打印本頁]

作者: 蒼血    時間: 2015-1-8 11:24:15     標題: 解剖 17 年前的大牛龜 DSLR

文:Aiden
現時單反相機成行成市,Canon 和 Nikon 更是幾乎壟斷整個單反相機市場。不過在上世紀的九十年代尾,正當 Canon 和 Nikon 仍沉醉於 EOS-1N 大戰 F5 及 EOS 3 大戰 F100 等菲林機的戲碼時,像 Kodak 和 Fujifilm 傳統的菲林生產商,就已經開始投入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研發和銷售工作。

width=


在 1998 年,Kodak 就曾經推出過 DCS315 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它是全球首部同時內置 LCD 顯示屏及 JPEG 影像處理的高階單反相機。不過,究竟 17 年前的 DSLR 跟現時大家使用的,有甚麼不同呢?外國的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ideo Blog 就將 Kodak DCS315 的「解剖」過程剪輯成為 40 分鐘的珍貴片段。
width=
感光元件只有 150 萬像素,焦距轉換率更為 2.6 倍,如用上 AF Nikkor 14mm f/2.8D 超廣角全片幅鏡頭,到頭來亦只有 39.2mm 的相對焦距。
width=
機背設有兩個 LCD,上方的才是用來檢視相片的。
早期的 DSLR 就好像第一代流動電話「大哥大」一樣,單看外表已經是相當嚇人,皆因當年的 DSLR 仍未用上整合式設計,Kodak 和 Fujifilm 會向 Canon 或 Nikon 購入合適的單反機身,然後將自己的數碼影像處理系統加在機身的下半部分,感覺就好似現時的中片幅相機和數碼機背的情況相似。
width=
以 Nikon Pronea 6i APS 菲林相機改裝。
width=
機背仍可以看到用來存放菲林的位置。
是次被「解剖」的 Kodak DCS315 就是由同期的 Nikon Pronea 6i APS 菲林相機改裝而成,Kodak 在 Nikon Pronea 6i 背部嵌入一片不設低通濾鏡的 150 萬像素 CCD,不過這片感光元件的尺寸頗細,大約相當於現時 Nikon 的 CX 格式,故焦距轉換率亦高達 2.6X,非常不利廣角拍攝。Kodak DCS315 的機背設有兩個 LCD,上半部分的 1.8" 彩色 LCD 用來檢視相片和 Histogram 用途,至於下方的黑白 LCD 就用來檢視基本的拍攝資訊。
width=
上方為電池倉(可用 6 枚 AA 型電池),下方為 PCMCIA 儲存埠。
width=
17 年前的舊式 DSLR 所用的 PCB 電路板也是大得驚人。
Kodak DSC315 的感光範圍狹窄,只有 ISO 100 – 400 可選,幸好相機內置 JPEG 解碼,提供三種不同壓縮比例的相片,有別同期的 DSLR 必須使用 RAW 格式來記錄。雖然 DSC315 的最高質素 JPEG 檔案尺寸亦只有 650KB,但那時的 PCMCIA 儲存裝置速度慢,由相機處理和儲存相片的時間就需要 25 秒,以現今的標準是不可能接受的。
Kodak DSC315 的 40 分鐘「解剖」片段。
來源:Peta Pixel

附件: [width=] 1400183lx2yqbtt3a.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wfDRiZjBiOTAy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nhdgabcfejb.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xfDFkYWI4NjI4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qbgfu3qtkwb.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yfGQ3NjcxYWFj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rcgatimsutq.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zfGNmYTBlODQw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c40mk0bmw4r.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0fDkyMDM1YmRm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yr23ogetyvm.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1fDBlNDdhY2IwfDE3ODIyMjQ1ODZ8MHww

附件: [width=] 140018h0p2fguxisd.jpg (2015-1-8 11:24: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xNTU2fDNjNGFjZDAyfDE3ODIyMjQ1ODZ8MHww
作者: {誼}    時間: 2015-1-8 13:53:00

很好!很強大!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5-1-8 14:11:00

謝謝分享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5-1-8 14:35:01

謝謝分享了!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5-1-8 14:41:48

認真回覆每一篇,希望能得到好分數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5-1-8 14:54:43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5-1-8 15:15:03

謝謝分享了!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5-1-8 15:36:37

頂.支持,路過.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1-8 16:51:51

今天沒事來逛逛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5-1-8 17:48:21

不錯 不錯  比我強多了
作者: coffyma    時間: 2015-1-8 19:09:20

頂你一下,好貼要頂!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1-8 19:44:57

有空一起交流一下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5-1-8 23:46:58

這是一篇不錯的帖子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1-9 01:36:25

我也是別的朋有跟我講尼伊達論壇的。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5-1-9 02:17:23

慢慢來,呵呵
作者: LMFAO    時間: 2015-1-9 03:13:56

對不起,我走錯地方了,呵呵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5-1-9 04:28:49

好分享的樓主,我給你一個贊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1-9 05:22:41

要是文章和圖片能多一點,就好了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1-9 06:29:50

樓主福如東海,萬壽無疆!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5-1-9 08:02:10

辛苦的上班,快樂的回帖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5-1-10 08:33:01

好貼壞貼,一眼就看出去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1-10 22:14:47

希望大家都有好運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5-1-11 04:23:56

應該加分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5-1-11 11:29:33

自己知道了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5-1-12 04:07:15

為了潛水值,我回覆一下囉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5-1-13 05:48:45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5-1-14 10:31:45

你加油吧
作者: 傻QQ    時間: 2015-1-16 05:02:08

有些帖子,真的不錯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5-1-17 11:18:49

努力,努力,再努力!!!!!!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