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唔嫁又嫁?OM 又出新魚眼鏡? [打印本頁]

作者: 心跳回憶    時間: 2015-1-9 15:43:47     標題: 唔嫁又嫁?OM 又出新魚眼鏡?

文:Aiden
現時不少廠商在開發鏡頭時,都會預早公佈未來一至兩年的路線圖表(Roadmap),好讓廠商及用家盡早準備迎接新產品。不過,Roadmap 的真確性就從來沒有太多人關心。最近,有外國網站就傳出 Olympus 將會在今年發表一支 8mm f/1.8 的魚眼鏡頭,並擬定於今年夏天正式付運。可是,有關的魚眼鏡頭在 Olympus 最新公佈的 Roadmap 內卻沒有任何著墨,究竟這支 M.Zuiko Digital 8mm f/1.8 Fisheye 的可信度又有幾高呢?
width=
Olympus M.Zuiko Digital 鏡頭 Roadmap。(2009 年 11 月)
筆者為此特別翻查過往多張 Olympus M.Zuiko Digital 鏡頭的產品路線圖,發現在早期的 Roadmap 曾提及過魚眼鏡頭的消息外,大約由 2012 年起,所謂的魚眼鏡已經「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 2014 年 2 月,隨 OM-D E-M10 一併登場的 BCL-0980 機蓋魚眼鏡頭。
width=
Olympus M.Zuiko Digital 鏡頭 Roadmap,當時 Olympus 已擬定於 2011 年春季推出魚眼鏡。(2010 年 8 月)
現時 Micro 4/3 系統內,亦不乏真真正正擁有 180 度對角線畫角的魚眼鏡頭,當中有定價為 HK$6,390 的 Panasonic Lumix G Fisheye 8mm f/3.5 及來自韓國的 Samyang 7.5mm f/3.5 Fisheye 手動鏡。究竟 Olympus 在此時推出 8mm f/1.8 Fisheye 高規格魚眼鏡是否有足夠的需求支持呢?而且以 Panasonic 8mm f/3.5 魚眼鏡的六千多港元的建議零售價,屬定位更高的 Olympus 8mm f/1.8 似乎要賣得更貴才算「合理」。
width=
在 OM-D E-M1 發表時,魚眼鏡頭已經從 Roadmap 上剔除了。(2013 年 9 月)
早在 2012 年 2 月,筆者亦曾經就 Olympus 魚眼鏡在 Roadmap 上「被消失」一事,曾經於 CP+ 展覽上向日本 Olympus 查詢。當時訪問得出的結果是「魚眼鏡的優先開發次序不及其他鏡頭,而且 Panasonic 亦有同類型的產品推出,如 Olympus 真的開發魚眼鏡,價格亦因高技術門檻、低需求,而變得不便宜」。總括來說,魚眼鏡對當前的 M.Zuiko Digital 鏡頭群內,顯然不是一支 "Must Have" 的產品。再者,從時間推算,筆者也不排除魚眼鏡受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影響而無限期押後。
width=
Olympus 最新鏡頭的 Roadmap。(2014 年 9 月)
另外,魚眼鏡頭從來以玩味行先,而 Olympus 後來亦有對角線畫角為 140 度的 BCL-0980 魚眼鏡,究竟有意玩魚眼鏡或想玩魚眼鏡的 Micro 4/3 用家會否因 f/1.8 超大光圈的規格而心動呢?似乎尚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來衡量 Olympus 會否推出高階的魚眼鏡。
width=
到底 Micro 4/3 用家會選擇一支只有 f/8 固定光圈,而玩味極重的機蓋鏡頭,定抑或價錢動輒貴十多倍的超大光圈魚眼鏡?
來源:43 Rumors

附件: [width=] 170142gpaz5ccb53n.jpg (2015-1-9 15:43: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yNDQ0fDM3YWIyYjUyfDE3ODI0MTMwMzd8MHww

附件: [width=] 170142zskxqhmwsah.jpg (2015-1-9 15:43: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yNDQ1fDM0MzY1MzgyfDE3ODI0MTMwMzd8MHww

附件: [width=] 170142nsavtddptos.jpg (2015-1-9 15:43: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yNDQ2fGRlMmEwZThmfDE3ODI0MTMwMzd8MHww

附件: [width=] 170142t214kc3hgam.jpg (2015-1-9 15:43: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yNDQ3fDc1MGJlMTQzfDE3ODI0MTMwMzd8MHww

附件: [width=] 1701422or1xvspyli.jpg (2015-1-9 15:43: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yNDQ4fDljNjIzMzQzfDE3ODI0MTMwMzd8MHww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1-9 16:52:22

能找到這個站真好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5-1-9 17:15:55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1-9 17:16:26

很有吸引力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5-1-9 17:37:56

我也是別的朋有跟我講尼伊達論壇的。
作者: a_c_e06    時間: 2015-1-9 17:38:36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5-1-9 17:38:51

幫你項項吧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5-1-9 17:52:51

天天尼伊達,快樂似神仙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5-1-9 18:22:55

先看看怎麼樣!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5-1-9 18:45:04

我起來了 哈哈 剛才迷了會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5-1-9 19:33:36

我起來了 哈哈 剛才迷了會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1-9 21:26:48

老大,我好崇拜你喲  
作者: 鳥不起點算    時間: 2015-1-9 22:30:45

這是一個好論壇,應該要多多來
作者: Some1    時間: 2015-1-9 23:06:40

頂頂更健康,越頂吃的越香。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5-1-10 02:11:26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5-1-10 03:03:06

我這樣算沙發嗎?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5-1-10 04:13:48

這樣的帖子,一定會引起轟動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5-1-10 05:34:05

這個貼好像之前沒見過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5-1-10 06:02:26

我起來了 哈哈 剛才迷了會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5-1-10 06:56:30

先占個位置,記錄這個好帖子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5-1-10 07:46:00

老闆付我錢,我上班到尼伊達回帖子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5-1-10 08:33:01

也許似乎大概是,然而未必不見得。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5-1-10 22:14:47

考慮可以列入精華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5-1-11 04:23:56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5-1-11 11:29:33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5-1-12 04:07:15

你加油吧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5-1-13 05:48:45

估計你是沒見識過~` 呵呵  
作者: HO0907    時間: 2015-1-14 10:41:00

樓主也是培訓師嗎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5-1-16 05:03:10

不錯不錯.,..我喜歡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5-1-18 05:47:16

先回覆一下,閃人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