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日圓弱勢促 Canon 等日企搬生產線 [打印本頁]
作者: 司徒摩卡 時間: 2015-1-10 19:09:37 標題: 日圓弱勢促 Canon 等日企搬生產線
文:Aiden
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上場後,致力催谷所謂「三支箭」的大膽金融政策,其中的無限期量化寬鬆政策將美元兌日圓牌價由 2012 年的 76 日圓低位升至 2014 年年底的接近 120 日圓的高位。日圓在過去兩年大幅貶值逾 30%,刺激以出口為主的日本企業,驅使部分日本企業將原來投放於東南亞的生產線搬回日本國內,以減輕日圓持續弱勢下,海外廠房持續上升的經營成本。其中,Canon 就宣佈在未來三年,將 “Made In Japan” 產品的比重,由現時的 40%,大幅上調至 60%。相信在 MIJ 的品牌效應影響下,有望增加產品的銷售數字。
Canon 發言人 Hirotomo Fujimori 日前對路透社的記者透露,由現在起,Canon 新推出的打印機、相機及影印機產品會由日本本土的廠房生產,藉以取締舊有在亞洲和其他東南亞地區的生產線,而海外地區製造的產品數量將會下降。有外國的媒體亦分析,今次 Canon 搬生產線,最影響是低檔次的相機和鏡頭產品,事關像 EOS 6D 或以上的單反相機及紅圈 L 鏡,早已在 Canon 位於日本大分、福岡及宇都宮等廠房生產,反之入門的影像產品,仍有機會在台灣或中國的生產線製造。
Panasonic 的行政總裁 Kazuhiro Tsuga 在剛剛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展覽期間,亦不約而同表示他們亦積極考慮將部分生產線徹回日本。他表示現時不少在日本售賣的中低檔產品都是由中國製造,隨著匯率問題而令產品在中國生產成本愈來愈高,作為公司的管理層亦找不到一個合理的理由,將生產線設立在成本愈來愈不化算的地區。
根據 Canon 及 Panasonic 的說法,似乎日本企業將生產線搬回日本本土已成定案,不過筆者覺得,搬生產線是一件長遠而影響深遠的事,然而當下日本的所謂「安倍經濟學」能否持之以恆亦是廠商們值得心思的。因為在日本近代史上,大多數日本首相及其閣員的任期都不會太長(按:安倍剛剛在去年底就宣佈解散閣會,重新大選),大多只有一兩年的「壽命」,其中貌似動畫《IQ 博士》內大反派「馬斯特博士」的小泉純一郎的總任期亦只有六年。究竟寬鬆的日圓貨幣政策能否長時間延續?若日圓疲弱只持續一兩年就轉回強勢,廠方那時又是否將生產線撤離呢?
當然,作為消費者,相信大家亦非常樂意看到更多 Made In Japan 的產品出現,尤其近期發生多宗涉及相機質檢問題事件,轉換生產線和生產地,或許對挽回消費者信心有正面的作用。
來源:路透社
附件: [width=] 230357jelcx5pu1w5.jpg (2015-1-10 19:09: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zMjk0fGFjYzdlZWQ1fDE3ODIzMTA3MTJ8MHww
附件: [width=] 230357mgoq1urt3lc.jpg (2015-1-10 19:09: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UzMjk1fDhiMzgzNzIwfDE3ODIzMTA3MTJ8MHww
作者: Disy 時間: 2015-1-10 23:09:49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5-1-10 23:33:36
長時間沒來看了 ~~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5-1-10 23:34:00
你加油吧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5-1-10 23:34:18
這個貼不錯!!!!!看了之後就要回復貼子,呵呵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5-1-10 23:37:19
看或者不看,貼子就在這裡,不急不忙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5-1-10 23:49:29
熱情分享好文章,看了都要來回覆
作者: HO0907 時間: 2015-1-10 23:59:12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5-1-11 00:19:58
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5-1-11 00:21:12
回個帖子支持一下!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1-11 00:36:26
小心大家盯上你哦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5-1-11 00:39:54
我又回復了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5-1-11 00:46:59
有些帖子,真的不錯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5-1-11 00:47:10
頂你一下.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5-1-11 00:49:07
這樣的貼子,不頂說不過去啊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5-1-11 00:51:34
有才的不在少數啊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1-11 01:09:41
偶啥時才能熬出頭啊.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5-1-11 01:13:22
看起來不錯的樣子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1-11 01:14:42
這個帖不錯!!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5-1-11 01:25:40
生為地球人,就是愛看帖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5-1-11 01:26:17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madbull_zxr750 時間: 2015-1-11 01:26:50
要多久才能升級啊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5-1-11 01:33:18
能找到這個站真好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5-1-11 11:29:33
厲害!強~~~~沒的說了!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1-12 04:07:15
樓主,支持!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5-1-13 05:48:45
支持你加分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5-1-14 10:31:45
我好想升級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1-16 05:02:08
想都不想,就支持一下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5-1-17 11:18:49
樓主福如東海,萬壽無疆!
|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
Powered by Discuz! X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