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21)─霧鎖香江
[打印本頁]
作者:
心跳回憶
時間:
2015-3-19 08:44:43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21)─霧鎖香江
文:Stephen
近日天色灰灰沉沉,能見度極低,連拍攝維港例景的興緻也沒有,但偏偏在這個時候,總會有人在網絡媒體分享一張半張的霧色作品。打工仔要拍到「霧鎖香江」的相片其實並非十分困難,也用不著出動大型的攝影裝備,有好的構圖和常常運用你的攝影眼,一樣可以拍到不俗、甚至可以於攝影比賽內得獎的作品。今次筆者就以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跟大家分享拍攝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居高臨下拍棉被
在香港每年三至四月的春季時,當海面上的暖濕空氣趨向較冷的地面時,霧會在較冷的海面和山頭上形成,而據香港天文台的統計,每年三月及四月大約有兩日屬大霧的天氣,能見度可能會降至 1,000 米以下。暖濕空氣的密度會比較低,故半空遇到濃霧的機會率會比近地或近海時的高,所以要展示霧好像一幅棉被,將整個維港或周邊的建築物覆蓋,最理想的取景方位是居高臨下拍攝,這樣就可以拍到一幢幢摩天大廈刺穿棉被時一樣。若拍攝時配合大廈外牆五光十色的 LED 燈,更可令朦朧的夜色倍添神秘感,尤如一位穿上鮮艷服飾的阿拉伯姑娘在你面前翩翩起舞。
2015-3-19 08:44:43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width=
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
倒三角構圖?
要舒舒服服拍到霧景,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就在山頂的盧吉道拍攝。盧吉道是環繞山頂的一條小徑,可以全方位欣賞維港不同角度的景緻,而是次會員 plaw 亦走得比較深入,拍攝的位置大約以西環作為前景,故此他利用 Canon EOS 5D Mark III 及 24mm 焦距由西向東拍攝,可將中環中心這個地標建築置於相的正中央,而屬維港門廊的國際金融中心及環球貿易廣場涵蓋在左右兩邊,跟原來的中環中心正好形成倒三角形的構圖手法。
曝光白平衡考心思
濃霧下,天空也不再是漆黑一片,大廈的光源將這張在天空中的棉被照得更光更白,衡量曝光量時亦要多花心思,會員 plaw 以手動曝光模式拍攝,相信是考慮獨立調整光圈、快門和感光度會更容易控制光線的收納,以便得到更理想的拍攝效果。此外,白平衡的調校可以反映相片予人的感覺,是次 plaw 用了偏冷調的白平衡設定,突出夜空那泛藍和偏紫的色調,跟題目「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同名歌詞內的內容不謀而合。
更多攝影教學︰
http://www.dcfever.com/news/learn.php?type=newbie
附件: [width=]
120010u05lb0hq3h2.jpg
(2015-3-19 08:44:43, 0 Bytes) / 下載次數 6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c2ODYxfDQyNzEyZDAzfDE3ODIxNTUzODd8MHww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5-3-19 12:00:06
我快厭倦回復了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5-3-19 12:14:07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5-3-19 12:16:55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5-3-19 12:17:26
你喜歡貼子還是發貼子的人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3-19 12:25:57
一樓的位置好啊.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5-3-19 12:31:45
今天無聊來逛逛
作者:
coffyma
時間:
2015-3-19 12:44:48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5-3-19 12:51:51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5-3-19 13:37:59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5-3-19 14:07:39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Essi
時間:
2015-3-19 14:21:51
看來這一帖沒有多少人回喔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5-3-19 14:55:47
你加油吧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5-3-19 15:22:58
天啊,這帖子不錯,竟然沒有人回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5-3-19 15:40:08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5-3-19 15:57:40
我想要`~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5-3-19 16:38:12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5-3-19 18:55:29
說嘛1~~~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嘛~~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3-19 19:46:47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5-3-20 02:54:56
不錯,看看。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5-3-20 04:41:09
幫你項項吧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3-20 09:05:31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5-3-20 10:35:00
遇到好論壇中的好帖子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5-3-21 17:47:21
其實回帖算是一種沒德德,所以我快成聖人了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5-3-22 02:05:00
今天再看下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5-3-22 05:26:35
樓上的稍等啦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5-3-22 09:17:54
觀看中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5-3-22 09:21:53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5-3-23 06:55:12
不錯的東西 持續關注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5-3-23 14:56:48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3-24 08:47:51
太棒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