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21)─霧鎖香江 [打印本頁]

作者: 心跳回憶    時間: 2015-3-19 08:44:43     標題: 精選作品拍攝技巧分享(21)─霧鎖香江

文:Stephen
近日天色灰灰沉沉,能見度極低,連拍攝維港例景的興緻也沒有,但偏偏在這個時候,總會有人在網絡媒體分享一張半張的霧色作品。打工仔要拍到「霧鎖香江」的相片其實並非十分困難,也用不著出動大型的攝影裝備,有好的構圖和常常運用你的攝影眼,一樣可以拍到不俗、甚至可以於攝影比賽內得獎的作品。今次筆者就以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跟大家分享拍攝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居高臨下拍棉被
在香港每年三至四月的春季時,當海面上的暖濕空氣趨向較冷的地面時,霧會在較冷的海面和山頭上形成,而據香港天文台的統計,每年三月及四月大約有兩日屬大霧的天氣,能見度可能會降至 1,000 米以下。暖濕空氣的密度會比較低,故半空遇到濃霧的機會率會比近地或近海時的高,所以要展示霧好像一幅棉被,將整個維港或周邊的建築物覆蓋,最理想的取景方位是居高臨下拍攝,這樣就可以拍到一幢幢摩天大廈刺穿棉被時一樣。若拍攝時配合大廈外牆五光十色的 LED 燈,更可令朦朧的夜色倍添神秘感,尤如一位穿上鮮艷服飾的阿拉伯姑娘在你面前翩翩起舞。
width=
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
倒三角構圖?
要舒舒服服拍到霧景,會員 plaw 的作品「是他也是你和我」就在山頂的盧吉道拍攝。盧吉道是環繞山頂的一條小徑,可以全方位欣賞維港不同角度的景緻,而是次會員 plaw 亦走得比較深入,拍攝的位置大約以西環作為前景,故此他利用 Canon EOS 5D Mark III 及 24mm 焦距由西向東拍攝,可將中環中心這個地標建築置於相的正中央,而屬維港門廊的國際金融中心及環球貿易廣場涵蓋在左右兩邊,跟原來的中環中心正好形成倒三角形的構圖手法。
曝光白平衡考心思
濃霧下,天空也不再是漆黑一片,大廈的光源將這張在天空中的棉被照得更光更白,衡量曝光量時亦要多花心思,會員 plaw 以手動曝光模式拍攝,相信是考慮獨立調整光圈、快門和感光度會更容易控制光線的收納,以便得到更理想的拍攝效果。此外,白平衡的調校可以反映相片予人的感覺,是次 plaw 用了偏冷調的白平衡設定,突出夜空那泛藍和偏紫的色調,跟題目「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同名歌詞內的內容不謀而合。
更多攝影教學︰
http://www.dcfever.com/news/learn.php?type=newbie

附件: [width=] 120010u05lb0hq3h2.jpg (2015-3-19 08:44:43, 0 Bytes) / 下載次數 6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zc2ODYxfDQyNzEyZDAzfDE3ODIxNTUzODd8MHww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5-3-19 12:00:06

我快厭倦回復了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5-3-19 12:14:07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5-3-19 12:16:55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5-3-19 12:17:26

你喜歡貼子還是發貼子的人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5-3-19 12:25:57

一樓的位置好啊.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5-3-19 12:31:45

今天無聊來逛逛
作者: coffyma    時間: 2015-3-19 12:44:48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5-3-19 12:51:51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5-3-19 13:37:59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5-3-19 14:07:39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Essi    時間: 2015-3-19 14:21:51

看來這一帖沒有多少人回喔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5-3-19 14:55:47

你加油吧  
作者: 世界沒日    時間: 2015-3-19 15:22:58

天啊,這帖子不錯,竟然沒有人回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5-3-19 15:40:08

能告訴我去那邊分享的嗎?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5-3-19 15:57:40

我想要`~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5-3-19 16:38:12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5-3-19 18:55:29

說嘛1~~~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嘛~~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3-19 19:46:47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5-3-20 02:54:56

不錯,看看。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5-3-20 04:41:09

幫你項項吧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5-3-20 09:05:31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5-3-20 10:35:00

遇到好論壇中的好帖子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5-3-21 17:47:21

其實回帖算是一種沒德德,所以我快成聖人了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5-3-22 02:05:00

今天再看下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5-3-22 05:26:35

樓上的稍等啦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5-3-22 09:17:54

觀看中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5-3-22 09:21:53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5-3-23 06:55:12

不錯的東西  持續關注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5-3-23 14:56:48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3-24 08:47:51

太棒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