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Leica Q 踩入 Full Frame 便攝市場、新機速試 [香港價公開] [打印本頁]

作者: thk025    時間: 2015-6-11 17:06:37     標題: Leica Q 踩入 Full Frame 便攝市場、新機速試 [香港價公開]

文、攝:mic

210110izrxnuontsq.jpg


近期市場上全片幅機款一部接一部,而當中 Leica 除了推出了新一代專影黑白的 M-Monochrom Typ 246,想不到原來還有後著,最新便發表了一款 Full Frame 便攝新機 Leica Q [Typ 116]。先不講價錢,以規格來看 Leica Q 顯然是跟本來是獨市的 Sony RX1 / RX1R 對著幹,除了同樣用上 2400 萬像全片幅感光元件,鏡頭亦用上定焦設計,而配上一支光圈更大的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感覺就更有看頭。

210110a1cipi1sxh5.jpg


210110fuvwa3kubnc.jpg


210110lat2jano2i2.jpg


Leica Q 機身採用了跟 Leica M 一脈相承的設計風格,全黑的機身配以壓紋的皮革處理,相對於早前筆者所試的 M-Monochrom Typ 246,Leica Q 上手感覺明顯更加輕巧(原因之一可能是 Leica Q 無論是機頂及機身都採用鋁金屬,而非如 M-Monochrom Typ 246 般機頂機底都以黃銅製作)。為了令持機加穩定,相機並於機背拇指位置採用了微微凹入的設計,而上方則分別有快門及一個快速指令轉盤,初步試玩,操控亦算是順手。
用慣光學取景的話,不少都會對 EVF 電子取景存有一定「偏見」,不過 Leica Q 的 EVF 卻有可能令大家改觀,採用 368 萬點的 LCOS 屏幕,Leica Q EVF 的解像可說暫無對手,而實際試看,細緻度亦未有令人失望。與筆者所用單反的光學觀景器比較,Leica Q 最大的分別,就只是略為「矯正」了現場環境色溫及光暗而已。
Leica Q 所用的全片幅 2400 萬像 CMOS,而配合新的影像處理器 Leica Maestro II 下,相機的高感光就比 RX1 / RX1R 更進一步,提供 ISO 50000 選擇。從實拍以至感光測試中,可看到相機的高感光不是空有數字,推高至 ISO 6400 質素仍得以維持,至於色彩可能為了方便後製,Jpeg 直出的話感覺就有點偏淡。[table=98%]
Leica Q 鏡頭為 28mm 定焦,不過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除了勝在有 f/1.7 大光圈,更進一步是,鏡頭同時更內置了 O.I.S 防震功能(有關人員暫未說明防震級數),在高感光、大光圈加上防震之下,可以想像 Leica Q 手持夜攝能力應會相當不錯。習慣了 Leica 「慢工出細貨」的拍攝方式,令筆者想不到是 Leica Q 的 AF 原來相當快速,即使是光線不足的室內,亦少有出現遲滯的情況。利用 f/1.7 的大光圈,鏡頭可輕易的做出淺景深,全開光圈已相當銳利,甚至碰上金屬反光等極端高反差亦未見色邊問題,鏡組中 3 片非球面鏡設計應發揮了一定作用。[table=98%]
2101101i4mvqgbt2y.jpg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用上 9 組 11 片設計,當中有 3 片為非球面鏡片。
[table=98%][tr] [td=1,1,50%]下一頁為 ISO 感光度度測試及更多實拍

附件: [210110izrxnuontsq.jpg] 210110izrxnuontsq.jpg (2015-6-11 17:06: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1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A1NjU0fGM3ZDRkZDA1fDE3ODIyNTQ3NjJ8MHww

附件: [210110a1cipi1sxh5.jpg] 210110a1cipi1sxh5.jpg (2015-6-11 17:06: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3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A1NjU1fGI4ZDk5MWI2fDE3ODIyNTQ3NjJ8MHww

附件: [210110fuvwa3kubnc.jpg] 210110fuvwa3kubnc.jpg (2015-6-11 17:06: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2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A1NjU2fGU0NTE0ZmVjfDE3ODIyNTQ3NjJ8MHww

附件: [210110lat2jano2i2.jpg] 210110lat2jano2i2.jpg (2015-6-11 17:06: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3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A1NjU3fGI4YjRkY2FmfDE3ODIyNTQ3NjJ8MHww

附件: [2101101i4mvqgbt2y.jpg] 2101101i4mvqgbt2y.jpg (2015-6-11 17:06:37, 0 Bytes) / 下載次數 2
http://forum.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A1NjU4fDQzNTRiZWFmfDE3ODIyNTQ3NjJ8MHww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6-11 21:05:58

嚴重支持!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5-6-11 21:17:20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5-6-11 21:17:22

我分享一下囉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5-6-11 21:28:54

樓主,支持!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5-6-11 21:36:51

是樓主原創嗎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5-6-11 21:47:22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5-6-11 22:32:58

認真回覆每一篇,希望能得到好分數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5-6-11 22:52:21

希望可以用些時間了~`
作者: nh88    時間: 2015-6-11 22:55:22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9394    時間: 2015-6-11 23:49:50

好看的程度,心照不宣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5-6-11 23:54:41

要是文章和圖片能多一點,就好了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5-6-12 00:26:22

真的有麼
作者: skykingdom    時間: 2015-6-12 01:36:40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5-6-12 04:23:02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誼}    時間: 2015-6-12 06:32:20

幫你項項吧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5-6-12 08:13:22

我之所以能一直看,是因為我都常回覆
作者: 9394    時間: 2015-6-12 10:13:11

老大,我好崇拜你喲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5-6-12 22:15:51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嘿嘿,回個帖表明我來過。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5-6-13 04:20:51

加油!樓主,謝謝分享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5-6-13 08:05:57

好啊,謝樓主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5-6-14 16:36:40

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5-6-15 09:37:53

我幫你 喝喝  
作者: ^^SaSabb    時間: 2015-6-15 09:38:15

想都不想,就支持一下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5-6-20 11:33:49

你你你你 呵呵~~~~別這樣哦...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5-6-21 06:55:31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forum.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