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20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溫毒霧 [複製鏈接]

Rank: 6Rank: 6

好友
0
帖子
4940
積分
9865
最後登錄
2018-7-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8-3 19:37:1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高溫毒霧 - 毒霧+高溫 空氣污染爆燈
颱風「蘇拉」襲台灣,本港受其引發的下沉氣流影響,昨出現臭氧毒霧罩港兼高溫「齊煲」的情況,結果除大埔和荃灣,各區空氣污染指數全綫升爆燈。元朗最高達202,是2010年沙塵暴以外,13年來本港最高污染紀錄。

1950590nllwn4rnb5.jpg

有環境局官員承認區域污染未解決,未來改善空氣質素的藍圖,須本地和區域雙管齊下。

1951013gliixycx3i.jpg
2010年本港受內地沙塵暴影響,部分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升爆超過500,除此之外,環保署自99年引入空氣污染指數以來,08年7月塔門錄得202已是最高,昨日元朗錄得「平手」紀錄,其次是04年9月東涌錄得201。
高溫毒霧 - 元朗成重災區有研究空氣污染的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林嘉仕解釋,在下沉氣流下,首先是上空萬里無雲,當空氣由上空高壓區沉下地面低壓區,太陽直曬下一直在煲熱,令空氣溫度比正常高一至兩度;同時因為靜風,污染物無法吹散,結果隨同下沉氣流累積「一齊煲熱」,令市民感到異常翳焗。

195101r5oush0cdnr.jpg
至於為何元朗成重災區?林嘉仕引述本地大學研究,當本港受下沉氣流影響時,曾發現珠江一帶有局部橫流,如廣州佛山等地排出的污染物,會隨下沉氣流帶到珠江河,由於河面較清涼,污染物會散向兩岸較熱陸地,如深圳元朗等。
高溫毒霧 - 區域本地污染源頭 未解決林續指,汽車和工廠排放的污染物在充沛陽光下產生光化合作用,變成毒臭氧,而當這些污染物逐步殺入市區,遇上車輛排放的氮氧化合物,會轉化為二氧化氮,這可解釋為何中環在下午後期空氣污染指數愈升愈有。林認為,每逢打風前夕,本港都異常污染和翳焗,這的確與天氣有很密切關係,但歸根究柢是區域和本地污染源頭未解決。

195102f20mwxl02lq.jpg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新政府上場在處理空氣污染問題上長做長有,首要是引入機制解決燃眉之急,例如在污染超標到150或180的日子,要禁止車輛駛入繁忙街道。

195102dmawiq4sr2j.jpg
高溫毒霧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7 21:34 , Processed in 0.94488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