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友
- 0
- 帖子
- 131301
- 積分
- 137840
- 最後登錄
- 2019-2-28
- 在線時間
- 0 小時
- 好友
- 0
- 帖子
- 131301
- 積分
- 137840
- 最後登錄
- 2019-2-28
- 在線時間
- 0 小時
|
昨日上午 10 時小米手機 1S 開放首輪購買活動於不足 30 分鐘把 20 萬部全部訂購,有抱怨網速不夠高,但同時也有人對這樣一個高效的銷售記錄表示驚訝,甚至是懷疑。
昨日小米在開放購買活動半個多小時後便宣佈 20 萬部小米手機 1S 在近半小時搶訂完畢,部分用戶下單但 48 小時後未支付的購買名額將會作放棄論,給多未搶購成功用戶在上午 11 時以前進行排隊登記,並需要 24 小時內支付費用。所以有網民懷疑這隻是銷售的手段 – 所謂的 "饑餓營銷",不一定是真實的銷售情況。
另一方面,有指小米 2 以人民幣 1,999 元 “超低價” 開售, 9 月才會推出工程機,正式版本更要等到 10 月,所以有部份業內人士提出質疑並稱小米的做法是 “期貨模式” – 看似定價超低,但其實在銷售的初期不能做到無限量供應,等到真正無限量供應時可能離發佈已經有好一段時間,到時手機相關的零件成本早已大幅降低,小米二代的盈利仍將維持相當的水平。
對此,小米方面並未做出正面回應,不過小米 CEO 雷軍曾表示,小米 2 的成本為人民幣 2,350 元,隻有賣到 300 萬部以上才有機會賺錢。但是國內的報章《南方日報》報導指,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易獲得相關人士爆料,小米 2 的硬件成本不超過人民幣 1,200 元,並且還是現貨成本,兩個月後的期貨成本隻會更低。
之前外界就對小米的利潤問題提出過質疑。360 董事長周鴻禕兩個月前在其微博中表示,小米手機每部利潤高達人民幣 700-800 元。此外,還有媒體從平臺、組裝、零部件、物流售後各環節進行拆解,估計小米 1 的稅後硬件成本約為人民幣 1,358 元,利潤為人民幣 600多元。
北鬥星手機網董事長譚文勝認為,小米的銷售模式是越過中間渠道商,手機從工廠出貨後直接向用戶出售。“同樣的價格,雷軍卻把利潤空間都留給自己瞭,小米手機存在著暴利。”
而李易並則並不贊同 “暴利說”,他認為手機行業不存在 “暴利”,利潤空間是由其市場地位決定的。
早在今年初雷軍曾表示未來 3 至 5 年內小米公司將不關註盈利。高調營銷的雷軍可謂是很低調,一直堅稱零利潤甚至略微虧損;直至今年 6月底雷軍才承認目前每部小米手機的利潤能達到人民幣 200 元。
小編覺得,虧本的生意沒人做,但是賺的多與少,在這個競爭熾熱的智能手機市場能作出這個超高性價比的決定相信不易,又沒有証據顯示小米與其他手機品牌合謀訂價壟斷市場,加上這是 "願者上釣",能賺到錢隻可說是他的才智過人 – 如果小米這規格是暴利的話,其他國際品牌的利潤又是甚麼呢?我們有必要付錢給他們賣廣告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