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364|回復: 1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越趨完善 -- A6000 簡單上手體驗 - 其他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好友
0
帖子
5336
積分
10642
最後登錄
2018-7-30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3-21 10:48:1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越趨完善——A6000簡單上手體驗
第一次在尾巴發帖,如有不足之處希望各位指正。
2月28日在索尼商城預訂了A6000單機身,3月17日告知發貨,3月18日下午收到,不得不說聯邦快遞的高效率(當我問索尼客服用的什麼快遞時,客服MM和我說的是UPS后,瞬間覺得高端洋氣)。A6000單機身官方商城是4599元,送一個價值199元的LCS-BBK軟包,兩樣東西稅額是668.23元,實際上A6000是3759.83元,4600的東西要交668的稅,感嘆一下天朝人民。
剛開始由於傾向於便攜性和心中的索尼情結而進入E卡口系統,於是就一下踏入了坑,感受到不通用帶來的各種不便,當然E卡口也有很多優點,特別是便攜和短法蘭距,可以轉接很多老鏡頭,多了很多玩法。從剛開始5T,然後升了NEX6,原想安安分分守着NEX6用長點時間,想不到過了兩個月就發佈了A6000,大幅提升的對焦性能雖讓我心動但還能控制住自己,但一看到騷銀的配色之後就不能自已了(又要剁幾個月的手了)。
把玩了一段時間後有感而發,寫了這篇體會,不是什麼專業評測,大家看看就好。

首先上幾張圖片

120226xf0ayfnmu4m.jpg

120226511olan1kve.jpg

120226bgevmld0cxj.jpg
第一眼看上去會讓人感覺A6000就是NEX6的升級版,但是雙撥盤和平滑的機頂設計又會讓人很自然聯想到NEX7。對於A6000機身是否全金屬,網上有三種說法,一是全金屬機身,二是部分金屬機身,三是工程塑料,單從外觀觀察似乎很難下定論究竟機身是何種材質,只有等專業的拆機評測才能解答這個問題了。A6000與NEX6重量相似,我偏向於機身部分採用金屬的說法。A6000表面磨砂的處理感覺比NEX6那種一點點的防滑花紋要好。
120227ipcbyhsignm.jpg

120227ha154vtn1bv.jpg

1202270f5nfdmzvx2.jpg

鍵位對比NEX6作了比較大的改動,最顯眼的是取消了NEX6的上下雙重撥盤,變成了NEX7那樣的雙撥盤(但左側一個為模式撥盤,不能自定義)。增加了兩個自定義鍵(C1、C2鍵),同時菜單鍵獨立出來,Fn鍵從快門鍵附近移至轉盤左上方,這些都帶來了操控感的改變,這個之後再詳說。
這裡吐槽一下索尼居然沒有隨機附送熱靴蓋。
對焦
A6000採用了相位/反差混合對焦系統,包括179點相位對焦點和25點反差點。索尼公布的最短合焦時間僅0.06秒,號稱「對焦最快的無反相機」。專業的評測我做不來,把網上的對比拉過來。



我對「對焦最快的無反相機」表示懷疑,畢竟還有M43陣營,但是A6000甩開NEX6是毫無懸念的,那種幾乎一摁快門就「嘟」「嘟」「嘟」響的感覺很棒,追焦功能也比較強悍。另外在一些光線不足或者反差不大的地方,不能對焦或者對焦不準仍然會發生。對焦方面網上都說爛了,也就不多說了。

高感
A6000用了一塊2430萬有效像素的Exmor APS HD CMOS影像傳感器,坊間傳聞是NEX7的老底。畫質什麼的我倒是覺得沒有怎麼留意,畢竟NEX6上的1600萬底已經足夠日常使用了。像素提升帶來了細節的提升,但高感的表現我更加關心。索尼稱A6000採用了新的降噪算法,能實現局部降噪改善畫質。通過簡單的對比,我發現A6000的高感甚至好於NEX6,這的的確確讓我大吃一驚,或者說抱有懷疑。
首先是ISO1600,上為A6000,下為NEX6
120228uopjzzwyptt.jpg

1202284hmtosrfflu.jpg

原圖局部100%放大,上為A6000,下為NEX6。

1202280no3cvrnpvn.jpg

120229de5wwowo13t.jpg

ISO3200,上為A6000,下為NEX6

120229ly43robpckq.jpg

120229m0mf3dttmyq.jpg

ISO6400,上為A6000,下為NEX6

120229xv4j4lby0ei.jpg

原圖局部100%放大,上為A6000,下為NEX6

120229kiekocvqlz2.jpg
轉盤位置特寫
不過有一點稍微不適應的是菜單鍵距離轉盤較遠,有時菜單鍵兼作返回鍵用,每次操作拇指活動的行程都比較遠。
120230jggcos2geke.jpg
菜單鍵特寫
因為使用了Bionz X,A6000的運行速度比NEX6要迅速敏捷,撥動菜單也不會拖泥帶水。有好幾個細節的改進感覺到A6000的操作越來越人性化,比如說終於可以關掉拍攝模式轉換時的動畫,這樣就不用每次等那卡得要死的模式轉換動畫之後還要再摁一次快門鍵進入拍攝。
120230vrssv4542nv.jpg
拍攝模式動畫。

120231zsnew5cwjku.jpg

關閉動畫的選項

A6000還可以切換使用A7/A7R那種大方格的選擇菜單,不過我倒是覺得也沒什麼差別了。
DSC00049_1.jpgDSC00049_1.jpg
大方格菜單特寫

以上就是我的基本體驗了,有些地方要吐槽一下。第一,雙撥盤很雞肋,拍攝模式撥盤阻尼生硬,撥動起來費勁,而且不能自定義,於是這個拇指最靈活最方便的位置就被浪費了。估計這樣的設計是為了美觀,也是為了體現取代NEX7。
第二,快門振動異常大。個人感覺甚至比NEX6還要大,手持用LCD取景時尤為明顯,希望不是什麼設計缺陷吧。樣張什麼的還沒有怎麼拍,稍後以後補上。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好友
0
帖子
123862
積分
123879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No.1回覆者
發表於 2014-3-21 11:52:01 |只看該作者
你加油吧

好友
0
帖子
125055
積分
12506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2
發表於 2014-3-21 12:04:11 |只看該作者
不錯,看看。

好友
0
帖子
124758
積分
12476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3
發表於 2014-3-21 12:21:54 |只看該作者
快樂看帖,認真回覆

好友
0
帖子
124567
積分
124584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5#
發表於 2014-3-21 13:38:04 |只看該作者
拿把椅子看表演

好友
0
帖子
123588
積分
12359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6#
發表於 2014-3-22 05:50:21 |只看該作者
這篇帖子,我還是第一次在這看到

好友
0
帖子
130099
積分
135708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7#
發表於 2014-3-22 21:13:03 |只看該作者
沒看過比樓主發的好帖

好友
0
帖子
125286
積分
125321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8#
發表於 2014-3-23 05:25:16 |只看該作者
我的idea,被樓主嫖竊了!

好友
0
帖子
125481
積分
125488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9#
發表於 2014-3-23 15:59:46 |只看該作者
幫你回覆一下

好友
0
帖子
124390
積分
124397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10#
發表於 2014-3-24 05:42:13 |只看該作者
哈哈 我支持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6 18:08 , Processed in 1.50233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